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91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2-08 09:32:23

 

 

 

  《華僑日報》的「今樂府」版,於1939828日刊發了一版「小曲研究專號」,

當中有一篇由黃龍若執筆寫的文章,題為「由小曲說到製譜公開之秘密」。那時,「製譜」就是旋律(歌調)創作之意。這是難得一見的在報刊上公開介紹「小曲」之作法。黃氏全文轉錄如下(標點段落為小弟所改):



  在每闋時下粵曲中,除梆黃外,恆有穿插一二小曲於其間。而所謂小曲之範圍亦至廣。其中包括南北小調過場牌子梵腔等。甚或有時撰曲者另譜新調,巧設小曲名目,亦即所謂生聖人,皆可稱為小曲,而近年唱片盛行,吾人對於音樂之認識亦漸深,是以音樂片亦佔一重要地位,故所有舊日名譜,迨已灌盡一空而應世,因此對於新作名譜之需求,極感渴望,而所謂新譜之來源,向操於一二音樂界權威之手,邇者,所出之音樂片,雖云盛極一時,然究其逸響不凡者,等若鳳毛麟角,良以濫竽充數者多,有以使必也,抑又難已於言者,則以方今世界大同。中西音樂自當無分畛域,彼作如是觀者,每好取材西譜三幾句,或竟剽竊西譜全段,強名之曰中樂,以至非驢非馬,貽笑方家,可哀孰甚。要之各國音樂,自有其國民性之價值,不能強彼而為此,至為明顯,奈何不思乎此,而致捨近圖遠,竊願製譜諸公,宜注意及之。

 

  又曩者搜得《中國音樂指南》一書,為仁和沈寄人所著,是書全論國樂,其中自編工尺法一章,亦可作我人參考。茲特將樂譜中音階銜接之記號錄下:

 

接字(首尾兩字相同)

接尾(首尾肆字相同)

接音(接上句尾後第二字及第三字之餘音)

套句(上下兩句相同)

冒頭(以下句第二字接上句之尾字)

 

不慧曾熟讀《走馬》、《小桃紅》等譜,覺譜內之關節處,句句合音,故奏來娓娓可聽,洵不愧為名譜也。彼沈寄人既能屏除自私心,將此廿年來未經人道破之編譜玉律,公諸同好,使國內同志得為他山之助,其功誠可紀也,故特表而出之,使粵樂界諸子,將來多所貢獻於社會,為國樂前途爭回榮譽,是有厚望焉。


  黃龍若這篇大文,只是介紹了五種很相近的「折法」,歸納起來只有「頂真」與「重句」二法,但「連珠」與「回文」兩種重要手法都沒有提及,真要「製譜」,技法實在遠遠不夠。但至少知道,那個年代,也曾有《中國音樂指南》一類的書,曾介紹中國音樂旋律的一點作法。
但小弟更相信,那時音樂社盛行,音樂人交流頻繁,粵樂旋律的作法,相信是會在這些頻繁交流之中切磋或傳授。

 

 

 

 

阅读(9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