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822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5-02-10 10:08:52

 

 

 

  小眾歌手唱的歌,題材可以一點都不小眾。像近來獨立音樂人The Pancakes的一首《給發哥的歌》,就是一例。

 

  剛知有這首歌曲的時候,還以為曲詞內會提及周潤發近月的名言之一:「咪搵少尐囉!」並借題發揮一番。誰知卻不似預期,實際只是The Pancakes以粉絲身份向偶像唱首訴心聲的歌而已。不少網友感到這首歌仔很可愛,但也有若干網友感到這首歌很「爛」。但無論如何,歌者已得償心願,可跟發哥合照。

 

  筆者倒不禁想起多年前薛凱琪曾有兩首由黃偉文填詞的歌曲:《奇洛李維斯回信》和《拒絕畢彼特》,題材頗是相近。不過,奇洛李維斯、畢彼特是國際巨星,迷戀他起來似乎檔次都高很多。周潤發也算國際巨星,但畢竟是本地的,那就難免「本地薑唔辣」。

 

  我們甚至可以見到「香港歌詞研究小組」有作者以心理學學說「普賽克式愛」來論述薛凱琪這兩首歌詞。但很顯然,《給發哥的歌》也可以用這種學說來論述一番。

 

  由是想到粵語歌取材與寫法千奇百怪,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比如八十年代,周啟生有首《戲院》,林敏驄的詞有這樣的描述:「小戲院門前聚滿一雙雙牽手伴侶,正午的鐘聲推動了溫馨的半天,周啟生行前,認購餘下的一張超等廂座……」其後又有Chyna組合的一首《人生如此》,詞中更有「肥婆問我有冇感到不安,垂頭亂噏一切感到不錯,林夕話會半刻伴我」,前者是詞人把歌者自己的名字填了進去,後者是詞人索性把自己的名字寫進詞裏。多年之後,更有一首盧巧音的歌名為《佛洛伊德愛上林夕》,那應是周耀輝頗得意之作,但而今,這種有「名」之作,相信也會被某些網友目為「爛」。

 

  薛凱琪要不是加上黃偉文,而是加上周耀輝,卻會產生另一些化學作用,如《糖不甩》:「情易散,糖不甩,誰是幸福的愛人。雲在天,甜在心,會唸辛棄疾,很想哼出三生註定的音韻。」感覺上,這「辛棄疾」名字,是因為剛好能湊在那個位置而已,但畢竟是提到中國古代的文學大家。比起一般的流行歌曲提到的名人常只限於娛樂圈之中,已經很例外例外吧!

 

  想起元朝時代的時代之音,還有歌詞直接抒寫:「洞簫歌,問當年赤壁樂如何?比西湖畫舫爭些個?一樣煙波,有吟人景便多。四海詩名播,千載誰酬和,知他是東坡讓我,我讓東坡?」整首都在追懷崇敬蘇東坡。而今的時代之音,有能湊個位置提一下辛棄疾的,也應感恩了。

 

  回說一下The Pancakes的歌曲創作吧,她的創作取材向來小眉小目,不時唱出生活中的蒼涼苦澀,像以前的《腦殘遊記》、《我是肥婆四》等,而其網上的點擊率都有六位數字,可說是小眾之中也頗得網民之心的。

 

  寫到此卻想到,有些小眾題材,也未必會為獨立音樂人所青睞,比如筆者過去曾認識一位喜歡寫詞的朋友A君,所填的歌詞,某些取材可謂小眾之中的小眾,好像有一首調寄西曲《Love Story》的歌詞,題材竟是弔長洲宜亭詩墳。長洲是港人皆知,但長洲有個宜亭,知者可能百僅三、五,至於宜亭是為紀念誰而建,知者就更少吧(讀者如感好奇何妨網搜一下)。筆者感到A君寫這樣的題材是真的小眾,卻又極有關愛本土傳統文化之心。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小眾歌曲,大眾題材」。

 

 

 

 

 

 

 

 

阅读(9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