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89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12-23 09:08:16

 

  「問問誰願意,活在墳墓裏,將一世做賭注,愛似是靠不住,至極令我感猶豫。浪漫迷住我,浪漫迷住你,擔心又好奇,太誘惑愛的餌,卻怕我輸不起!」

 

  這是葉德嫻和胡啟榮合唱的八十年代粵語老歌《一生的賭注》的首段歌詞。唱的是對婚姻的恐懼。

 

  這種題材的粵語歌,雖是罕見,印象中卻從來不缺。其中特別察覺到的是,歌詞中不可直接提到「婚姻」二字,也最好不要提到個「嫁」字,比如八十年代雷安娜有首歌叫《前夕》,是《出嫁前夕》省(避)去「出嫁」二字,這首歌的詞中也只以「婚紗」提示背景。似乎一旦出現這些字眼,歌詞就會不美麗,甚至可能有「趕客」的效果。

 

  也何妨對比一下「前許冠傑」時代的粵語超老歌。五十年代初芳艷芬那首電影歌《唔嫁》且不說,因為六十年代後期到七十年代中期都不乏例子。

 

  1967年,琵琶名家呂培原的嫂子,亦即呂文成的女兒呂紅,為鑽石唱片公司灌的粵語大碟內,即有一首呂文成親自作曲的《媽媽催我嫁》。抽樣看一段歌詞:「周少茂,歌舞專家,口花花,禮貌最差,絕不愛他!又相識個他,稱少東英俊瀟灑,自讚精乖飛機會駕,太輕佻,不嫁他便罷,何能同攜美眷植愛芽?情郎難覓也。」這種歌詞,太現實,有違朱光潛說的「距離產生美」,而寶麗金唱片公司的前身公司會生產這種粵語歌,亦一奇。但估計是那個時代的風尚。正如1965年來自星馬的《一心想玉人》,詞中不也高唱「阿珍已經嫁咗人」嗎?

 

  1969年,風行唱片公司開始嘗試為歌手灌錄粵語歌個人大碟,打頭陣的是冼劍麗,在其標題為《郎是春風吹花開》的大碟內,有一首《媽媽要我嫁》,跟呂紅那首,歌名只差一個字。

 

  看歌詞,則是同一類貨色:「……縱使有惜玉人,無奈我心不屬他,但是,爹盼望媽盼望,朝朝暮暮望女兒快嫁,驚我寂寞終身嘆孤寡。說真心話,說真心話,他身家數十萬,有新車有大廈……為怕那冤家,心虛偽,口花花,愛慕我全屬假話……覺婚姻二字令心怕怕……」那個年代,身家有幾十萬已經很「巴閉」!

 

  又比如以下這首調寄芳艷芬名曲《檳城艷》的《唔嫁又嫁》:「老朋友問我為了乜嘢未嫁,人被情困令我想到就怕,心驚怕戀愛是假缺乏誠意,你騙我詐,意味至不嫁也罷……覓對像是困難事,心難放下,若嫁著花心夫婿,擔心他天天偷戀野鶩野花,……老朋友靜靜問我點至願嫁……」同樣是對婚姻甚是畏懼,也同樣是不避現實的頻頻把「嫁」字唱出口。這首《唔嫁又嫁》,已是1974年的產品,收錄於李寶瑩的個人大碟《中秋月*莫忘知心友》。

 

  其實這是很有趣的文化現象,為何粵語歌在振興之後,這樣忌諱把「嫁」字寫進歌詞之中,就像生活之中,我們常常感到對人說「I Love You」容易過說「我愛你」。再說,這也似乎限於粵語,比如今年中國歌手河靜靜,一連兩首熱門歌曲,歌曲名字之中都有「嫁」字:《要嫁就嫁灰太狼》、《嫁個好老公》,這下子可就完全不講究「距離產生美」了。也顯得粵人古古怪怪的為何這樣諱「嫁」如諱「死」,又或者視「嫁」字為一聽便俗的字眼。也許是受到北來的影響,林二汶近期倒有一首歌叫《出嫁詞》,但林二汶也不大算主流歌手。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婚嫁忌諱。

 

 

 

 

阅读(18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