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52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12-02 08:28:52


 

  這些年頭,說到香港的粵語流行曲就總覺前路渺茫,雖然詞曲創作人才其實不乏,歌曲也不住地「生產」,但到處聽回來的說法,卻總是感慨無好歌,又或者是後生的都聽韓文歌國語歌英文歌去了。

 

  所以C Allstar 近年竟自我嘲弄地唱《薄情歌》、《差詞》等等。而香港傳統的主流傳播機構,也不見有何承擔與大計,試圖幫助粵語流行曲走出低谷。

 

  日前去了廣州一回,觀看廣州廣播電視台一個全新的節目《粵唱越響》的錄製,而這個節目的宗旨,卻是想重燃觀眾對粵語流行曲的熱情與關注。

 

  這節目帶比賽的性質,卻非重點,所以淘汰速度會很慢,每兩集才會篩走一位參「賽」歌手。其重點乃在讓觀眾重溫許多經典粵語流行曲。為此,每集會選定一種歌曲類型作為主題,如筆者所見,第一集主題是「改編歌」、第二集是「電視歌」,第三集是「的士高跳舞歌曲」等等。參加首兩集的歌手,有來自香港的黃凱芹、曾航生、林志美、楊思琦,也有廣州那邊的胡芳芳、周游格及老將李華勇(曾有「廣州羅文」之譽)。在第三集才出場的是香港的鄭融。

 

  為了搞氣氛,節目中還請了香港的黎彼得和陳少寶作「話事人」,意即從歌手唱罷的粵語老歌話話一些當年事。

 

  看到廣州那邊的電視傳媒願意為激活粵語流行曲的生命力,炮製一整套《粵唱越響》,香港作為粵語流行曲文化的發祥地卻在這方面「無所事事」,可好意思?聞說搞這套節目的意念與動力,是來自一個非官方的「粵語歌曲發展聯會」,這亦讓筆者浮想聯翩。

 

  相信這次《粵唱越響》,算是省港攜手之作,比如黎彼得與陳少寶事前也有參與其中,並提供不少音樂資料,節目中擔任伴奏的樂手,有些也是來自香港的。由此,倒渴望為着「粵語發展」這個目標,省港之間有更多及更緊密的合作,何況香港又剛剛多了一個電視台:香港電視(HKTV)

 

  也許大家都太懷念老歌,也幾乎只記得起老歌,所以《粵唱越響》以老歌為重點及特色。只期望日後會有一個主題是「創作歌手之歌」,讓黃凱芹、曾航生、林志美、胡芳芳這些創作歌手有機會唱回自己的作品。

 

  再說,粵語流行曲的一大特點乃是唱粵語的,這便關係到歌詞,而不少外省歌迷鍾情於粵語流行曲,原因往往正為了歌詞是粵語的,風味、格調都明顯跟國語歌詞不同,魅力就在其中。

 

  是的,粵語聲調繁多,至少有九個聲調,當中又有閉口音、極短的入聲、非常低沉的陽平聲,使字句合樂的限制甚大,故此粵語歌詞的創作,常視為比任何語言的歌詞創作都要難得多。然而也恰是因為這樣,經典的粵語歌詞,總有一份迷人的魅力!

 

  因是之故,日後如果再為了「粵語發展」而搞些新電視節目,不管是省是港是澳的電視台,真希望能有些是以粵語歌寫詞人又或者以粵語歌詞為焦點的。由此不禁想起六至七年前,香港電台電視部曾拍了六集「不死傳奇」,各集主題人物分別是羅文、梅艷芳、鄧麗君、張國榮、黃家駒、陳百強。而筆者一直不忿氣,為甚麼就不可以為林振強、黃霑拍「不死傳奇」?對待幕前人和幕後人的取向,那分別可以是這麼大的嗎?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飆歌節目激活粵語流行曲」。

 












  
阅读(12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