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121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09-30 13:33:38

 

  轉眼又一年,猶記去年同期談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金帆音樂獎的最佳歌詞獎的提名情況,正值從「文盲填詞人」而推出「香港樂壇已死」的結論的茶杯風波。

 

  香港樂壇,「死吓」「死吓」的又一年,看來又死不去的,只期待某年某月會大大復興。

 

  2014年度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金帆音樂獎的首輪投票已在927日結束,也是時候來看看是年度最佳歌詞獎的提名情況,由是也可見到香港流行曲「詞壇」的近貌。

 

  是年度最佳歌詞獎,提名作品共有七十三首,相關的詞作者共有五十一位/組。對比一下2013年,同一獎項的提名作品共有七十五首,相關的詞作者共有五十一位/組。而在2012年,同一獎項的提名作品共有六十八首,相關的詞作者共有三十九位/組。可見,今年度與去年度盛況相若,詞作者雖同有五十一位/組,卻絕非同一群詞人。

 

  今年有詞作提名的五十一位/組詞作者,計有(依提名名單上的「出場序」)趙芬妮、火火、陳明恩、C君、王梓軒、Tim LuiRubberBand、張楚翹、Howie Yung、水水、高皓正、陳詠謙、黃浩琳、林夕、周博賢、黃敬佩、黃偉文、李拾壹、林散木、Supper Moment、林寶、梁栢堅、龜龜、藍奕邦、鍾銘熙、王仲傑、李焯雄、Howard Kwan、多多、林奕匡、周耀輝、簡、林若寧、鍾一匡、鍾一諾、許廷鏗、謝天智、林山川、何海藍、陳卓宏、方大同、陳奂仁、李峻一、林一峰、小克、張美賢、徐偉賢、游思行、張羚、林日曦、楊熙。

 

  讀者如感到這詞人名單內,有不少陌生名字,那是絕對正常的,其實,香港詞壇時時刻刻有新血湧進,即使今時今日處於發展的低迷時期,依然是這樣,對此,筆者是很感欣慰的。事實上,現在做個詞壇新血,實實在在的金錢報酬固然不會多,詞作被勒令修改以至改至體無完膚面目全非的情況卻極多,難堪得很!他們或者只能安慰自己:天將降大任於「詞人」……

 

  數提名作品最多的詞人,卻是跟過去兩年一樣,都是林夕,2012年,他有十首,去年有八首,今年又回升至十首。不過,2012年的時候,奪得最佳歌詞獎的是《蜉蝣》,是周耀輝的作品。去年,奪得最佳歌詞獎的是《囂張》,同樣也是周耀輝的作品。今年,會繼續歷史重演嗎?

 

  今年林夕十首提名作品是:《不請自來》、《太平山下》、《半邊生命》、《在雨中不能說雨》、《你給我聽好》、《沒有花收的日子》、《恃愛行兇》、《致少年時代》、《圓滑》、《錯過你》。連奪兩屆最佳歌詞獎的周耀輝,今年有三首提名作品:《流淚行勝利道》、《紙筆墨》、《鋒味》。周耀輝再以少數勝多數的的機會有多大呢?

 

  當然,除了兩大熱門,有能力問鼎的詞人實在不少,即以有三首或以上提名詞作的詞人,便有黃偉文(五首)、陳詠謙(四首)、梁栢堅(三首)、張楚翹(三首),他們都是不可小覷的。

 

  說到這個最佳歌詞獎,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是歡迎詞作者自行提名作品的,當然他人提名亦可。然而,筆者發現,今年應該發表過新詞作的幾位輩份較新又頗有表現的詞人如喬星、夏至、曾紀諾等等都沒有提名作品,但去年他們都是有作品提名的。箇中原因,自不宜妄加推測。這至少說明,我們的詞壇,確是人才濟濟,只奈樂壇景況茫茫!

 

 

 

 

按: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詞壇人才濟濟,樂壇境況茫茫」。

 

 

 

 

 

阅读(14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