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36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02-24 09:42:13

 

  因為譜詩詞為粵語歌譜得多了,便不斷思考譜詩詞的時候,應不應添加字句?有一些朋友,十分抗拒有「添加」,最好原作有多少個字,譜成後的歌曲,歌詞也還是那個字數,不添一字,不減一字。但這未免太絕對了。

 

  然後,留意到王維的名作「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此詩後來又名《渭城曲》、《陽關曲》,以至是《陽關三疊》。

 

  樂維華著的《唐詩與音樂軼聞》(上海文藝出版社19876月初版)謂:「《渭城曲》七言四句,每句字數相同,難盡抑揚頓挫之韻味,唱來難免有些單調乏味。樂工們撥弦彈琴,耍弄歌喉,常將詩句反覆吟唱,直至興盡,這便是所謂『疊唱』。因此。《送元二使安西》又有了一個新題,叫作《陽關三疊》,歸入琴歌一類裏。」

 

  《陽關三疊》是如何把歌詞叠唱的?

 

  宋代蘇東坡有一篇「記陽關第四聲」的短文,其中說:

  舊傳《陽關三疊》,然今歌者,每句再疊而已,通一首言之,又是四疊,皆非是。或每句三唱,以應三疊之說,則叢然無復節奏。余在密州,有文勳長官,以事至密(州),自云得古本《陽關》,其聲宛轉淒斷,不類向之所聞。每句皆再唱,而第一句不疊。乃知唐本「三疊」蓋如此。及在黃州,偶讀樂天《對酒》詩云:「相逢且莫推辭醉,聽唱《陽關》第四聲」,注:第四聲「勸君更盡一杯酒」,以此驗之,若第一句疊,則此句為第五聲矣。今為第四聲,則第一不疊審矣。

 

  據蘇東坡這個說法,唐代的時候,《陽關三疊》的歌詞應該是這樣的: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西出陽關無故人!

 

  可以推想得到,在唐代甚至是王維在世的時候,《陽關曲》就是這樣地「疊唱」,也就是歌詞屬有添加的。「其用意在通過重複疊唱,獲得長言詠嘆的藝術效果,從而充分表達依依惜別、殷勤勸酒的情意」(摘自許正中編著《唐代絕句賞析》,台灣東大圖書公司20045月二版)。不過,這種「添加」,準確地說應是「重出」原作字句。

 

  據樂維華那本小書所述,北宋的時候,《陽關三疊》的歌詞有了更多的「添加」,變成如下的樣子:

 

渭城朝雨,一霎浥清塵。

更灑遍客舍青青,弄柔凝,千縷柳色新。

更灑遍客舍青青,千縷柳色新。

休煩惱,勸君更盡一杯酒。

人生會少,自古富貴功名有定分。

莫遣容儀瘦損。

休煩惱,勸君更盡一杯酒。

只恐怕西出陽關,舊游如夢,眼前無故人。

只恐怕西出陽關,眼前無故人。

 

這兒,字句確是有所添加的,因為不僅重出原作的字句,還新加了不少非原作所有的字句。《陽關三疊》添加非原作所有的字句,愈到後來便愈演愈烈。比如清代張鶴所編的《琴學入門》,所記的《陽關三疊》琴譜及歌詞,已變得非常冗長:「清和節當春,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霜夜與霜晨,遄行,遄行,長途越渡關津,惆悵役此身。歷苦辛,歷苦辛,歷歷苦辛宜自珍,宜自珍。……」這還只是琴歌的第一段,整首《陽關三疊》琴歌有三大段及一個短短的尾聲。(按:這琴歌曲詞摘自朱舟編著的《中國傳統名曲欣賞》,四川人民出版社19823月版)

 

  於此可見,古人譜唐詩,從唐代本朝開始已不避「添加」。不過唐朝時限於重出原作字句,唐以後卻更熱衷添加非原作字句。

 

  看了《陽關三疊》的例子,至少為自己譜古詩詞時「添加」字句找到「支撐」點。事實上,為了更好地用音樂去表現,添加字句往往是很有效的方法。但筆者倒比較傾向只限於重出原作字句,不大接受添加非原作字句。再說,歌曲太短也讓現代聽眾感到不是味兒:「呀!都未聽清楚旋律曲詞就唱完啦!」所以,為了適應現代人這種欣賞習慣,重唱原詞某些片段,也往往是必要的。

 

  有朋友曾舉顧嘉煇譜的《滿江紅》及于粦譜的《清平調》三章為例,看!大師們哪用添加字句。但這位朋友似乎忽略了,顧嘉煇譜的《四張機》,原詞實在太短,所以不得不從頭到尾重唱一遍。六十年代,于粦譜《花非花》,大抵也因為原詞太短,也讓「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兩句重出了一遍,其中「去似朝雲無覓處」第二次唱時旋律跟首次不大同。

 

 

 

 

 

 

 

 











 
阅读(14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