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984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4-02-22 10:37:20

 

 

  《江城子》這個詞牌估計在宋代當時「感情彈性」是很大的,蘇東坡一方面用以寫出悼亡名篇:「十年生死兩茫茫……」,一方面又用以寫出豪壯名篇:「老夫聊發少年狂」,兩種情感真是差天共地。尤其特別的是兩首詞都是他四十歲在密州當官時寫的,屬同期之作。同一時期,用同一詞牌,寫出情感迥異之作。如果不是《江城子》這個詞牌「彈性」大,即使蘇東坡不算很知音,也不會犯這種「不符聲情」之錯吧?

 

  東坡寫成《江城子(老夫聊發少年狂)》一詞後,在給朋友的書信中曾說:「近日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即柳永)風味,亦自是一家,呵呵。數日前獵於郊外,所獲頗多,作得一闋,令東州(即密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吹笛擊鼓以為節,頗壯觀也,寫呈取笑。

 

  相信,如果唱的是《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絕不會是這般光景!

 

  筆者的譜宋詞處男作乃是《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近日也很想譜《江城子(老夫聊發少年狂)》,為了想表現其壯,又為了想試試用戲曲音調來表現,結果弄了好幾天才初具模樣。大抵是對戲曲浸淫不深,才寫得這樣辛苦。

 

  最終是決定用戲曲音樂常用的流水板來譜寫,而為了加強音樂的表現力度,也採取了「有添加」的策略,但那只限於重句:開始時把「老夫聊發少年狂」重出一次,

結尾處把「西北望,射天狼」重出兩次。不過,「望」字總覺不大好唱,看來要考慮加個從低處滑上的「倚音」,唱來會露字一點。

 

  為了有較強的結構感,已使上下闋相應處的「住」音是一樣的。而引子、上下闋末處都以同樣的三個音結束,構成「合尾」,這也是頗符理想的做法,但這還得感謝蘇大詞人在這三處都用了陽平聲!

 

 

 

 














  
阅读(18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