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08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11-04 10:23:46

 

  才一個月多一點,又興起拿另一首宋詞來譜曲,似乎有點上癮了。

 

  是次「被」看中的是李清照的《聲聲慢》。

 

  這次依然是用傳統粵樂那種乙反調音階來譜,譜的過程,很注意努力讓粵語入聲字的短促特點展現,所以除了上下闋的末韻是譜以長音,其他的入聲韻腳大都配以短促的音符。

 

  譜成後,但覺其中的若斷若續、如嘆如泣,韻味很是獨特,又或許,自己都聽得「摩登」歌頗多,不自覺的加了很多現代節拍進去,這曲子會是潘焯前輩所說的那類「摩登粵曲」而且可能過份摩登。

 

  歌曲中,把頗多的高音字置在較低音的地方,比如「將息」、「風急」、「堆積」,想做成一種壓抑(難將息)的效果,相信唱起來也要有點技巧。

 

  《聲聲慢》是慢詞,也就是字數甚多的宋詞,譜成粵語歌肯定是散點透視式的結構,因而宜多用音群再現的手法做點補救,這次譜的時候倒像是得到李清照暗中幫助,若干處竟都可順利地把音群再現,很奇妙。

 

  歌曲的高潮選擇放在「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這一韻上,最舒展的節拍加上最高的音都在這兒出現。

 

  粵語中尖沉字相鄰是家常便飯,但有時譜曲時不作鋪墊,就逕讓它大起大落,效果奇絕,就如這兒最後一韻,「怎一個愁字了得」,從「個」到「愁」,就讓它大落八度,像是本來就該這樣。

 

  譜這個曲子還有一個小小秘密:開始譜的時候便已決定必須可以用胡琴的正線來拉的。因為用其他的空弦音來拉傳統的乙反調,音準自己都沒底,卻實在很想自行奏得出曲調來聽聽。

 
按:經反覆推敲,決定把譜中「窗兒」中「兒」字所譜的音由2音改為1音,請網友注意。

 

 

 

 
















  
阅读(10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