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040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11-03 09:32:26


 

  本文原發表於2013112日的《南方都市報》「繁星於晚上從不感到擠擁」。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舉辦的2013 CASH金帆音樂獎初選階段已經完成,筆者常常從「最佳歌詞獎」的提名名單中,接觸到好些錯過了的優良詞作,今年也不例外,從中知道了有一首叫《一顆星的故事》的民謠風歌曲,由二人女子組合Robynn & Kendy合唱,曰云填詞。歌詞看來是Robynn & Kendy借以自況的。

 

  「看著晚星一再穿透密雲,掛在半空相約普照萬民;人其實就似一顆星嗎,在世上看一切發生。」這開始的一小段,寫天上的星兒彷彿相約起來普照萬民,但隨即又換個角度,人其實跟星星很相像,也是在看著世上一切發生。這當中,詞人是有意改變大家對星星的刻板印象,它雖高高在上,但星海如人海,平凡如你我。

 

  「要是覺得她較閃爍動人,也別要痛心。偉大與否,在這寛廣天際,是你或我都會有份。」估計這一段中第一二句之間是跳脫了一句「自愧不如她的閃爍動人」。詞人的意思,是即使「她較閃爍動人」,其實也有你有我所造就的,相信亦等於說,牡丹雖好,也須綠葉扶持。但讀者可能會說:「可不甘心當綠葉」!是的,可詞人還未說完他想說的嘛。

 

  再多看兩段歌詞:「自信可碰到天空,為世界發熱發光。月亮會懂,繁星於晚上從不感到擠擁。漂亮與否?有幾個類型?別以肉眼去挑剔,我沒有披上在透光的水鑽,但我是我,請你看清。」

 

  很喜歡「繁星於晚上從不感到擠擁」這句,換句話說,天上星星雖多,每顆星卻都能有自己的存在位置,從不感到擠迫,更不會被擠掉。接下來的兩個問句:「漂亮與否?有幾個類型?」既是問「星星」,也是問「人」,而詞人立刻補上一句「別以肉眼去挑剔」其實也就是說單憑用眼看有時是不能作準的,言下之意是還應用心去傾聽去領略。到這段的最後八個字,是滿帶自信,自信「我」有異於別人而且值得別人欣賞之處,並「請你(用心)看清」。

 

  一顆星的故事,說的是一顆有值得欣賞之處的星,而不是耀眼的星。

 

 

 

 












 
阅读(10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