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84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11-05 08:46:13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說詞話」專欄,見報標題是「《歌詞將音樂記憶喚醒》」。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Cash音樂成就大獎」,今年將頒給倫永亮。

 

  這不期然便想起倫永亮當初學成歸港在樂壇尋求發展之時,於1986年亞太區流行曲創作大賽香港區決賽中為潘光沛唱出參賽作品《歌詞》的情景。

 

  恰巧上月初,某免費報做了一趟撐香港作詞人的舉措,其版面上的大字標題正是《歌詞》的第一句:「歌詞將音樂喚醒。」這七個字,真是道盡歌詞的重要作用。

 

  還記得嗎?《歌詞》還曾奪得那次賽事的冠軍,倫永亮也因此備受唱片商注意。不過,從事後的市場反應,屈居亞軍的《吸煙的女人》(黃耀光作曲,林夕填詞,Raidas主唱),聲勢凌厲得多。至於《歌詞》,人們多年來就只記得起開始那七個字:「歌詞將音樂喚醒!」

 

  要說《歌詞》,肯定是一言難盡。

 

  《歌詞》已是倫永亮的「招牌歌」,歌曲中的豐富音樂表現力,能讓倫永亮盡情展示自己的音樂才藝。君不見倫永亮每唱此曲,都技驚四座,很能出彩。可見《歌詞》雖以「歌詞」為名,卻是「輕詞重樂」,是「曲大於詞」。

 

  說到《歌詞》,很重要的一點而又為人忽略的,甚至當年的比賽評判也許亦不是位位有想過的:《歌詞》中有唱詞部份的旋律,大部份都是因詞而生的,亦即詞先於曲在筆下流瀉出來。

 

  「歌詞將音樂喚醒」,如果機械地配上樂音,會是ti re ti ti mi mi la,其中有兩個六度大跳,四度及五度大跳各一,七個音之內有四次大跳,即使旋律如何調整修飾,以避免醜陋,卻也絕難華美。這樣的詞句,肯定是先於曲調冒出來的。

 

  像這種頗多大跳音程的詞句,《歌詞》中還有一兩個實例,如「苦思歌詞怎寫」、「敲動着心內琴鍵」,機械地配音就會是la ti ti mi la lati mi mi ti mi re mi,俱是短短六七個字就有兩次大跳。

 

  相信,《歌詞》的詞曲作者潘光沛並不介意筆下的歌詞難譜成優美的旋律,他更關注的是作品的整體音樂表現力,而且看來這種取捨也是有效而成功的,當年的比賽評判評賞它為冠軍,就是很有力的說明。

 

  潘光沛後來創作音樂劇《黃金屋》、《風中細路》,劇中的歌曲也聽得出多是詞先於曲而寫出的。可見這是他的歌曲創作的一大特色,也可說是他向來的創作習慣吧。

 

  潘光沛是敢於讓歌詞去把音樂喚出來的,而且無心插柳的為倫永亮造就了一闋「招牌歌」。然而另一方面卻是,從八十年代開始,香港的粵語歌音樂人都極畏懼「歌詞把音樂喚醒」的方式,亦即先詞後曲的創作方式。筆者常相信,如果願意讓「歌詞把音樂喚醒」,則一併獲喚醒的,還有音樂的無窮創意啊!

 

  說來,一般人是難以察覺某作品是先詞後曲還是先曲後詞的。但有一定的詞曲創作經驗的人,往往都能察覺得到某某歌曲是先詞後曲的,因為除了像上面說的特徵:不時會有某一個短句內含頗多的大跳音程,還有另一個易於識別的特徵:旋律的結構也常常顯得比較鬆散。

 

  所以粵語歌先詞後曲的一個理想境界是:內行人都聽不出是先詞後曲的,以為是先曲後詞的。但這個理想境界並不是空中樓閣,是有可能實現的。比如既然知道一個短句內太多大跳音程會難譜出優美旋律,就嘗試有意識趨避嘛。不過假如潘光沛有這種意識,就可能寫不出「歌詞把音樂喚醒」這個精警之句……

 












  
阅读(16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