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33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9-22 08:59:56

 

  本文原發表於2013921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新潮』與『傳統』」。

 

 

  流行情歌,很多時都是表面新潮,內裡傳統,讓大家恪守傳統的性別角色。可以說,時代聲音亦有很不時代的一面。最近由藍奕邦填詞的蔡卓妍新歌《憐香惜玉》,就是這樣的例子。

 

  換個說法,也可以說是詞人憑藉「新潮」與「傳統」之間的角鬥,形成衝突及張力,牽動欣賞者的心弦。

 

  新潮,詞中所描繪的新潮,是許多新時代女子渴求的形象:「望鏡子,畫眼影,畫到冰冷又沉靜,畫到眉目之間,載滿絕情。露背裝,六吋踭,著得高貴又神聖,成熟買相,方可博到掌聲。」如此理性、冷豔、成熟,想到的是職場上的天之驕女,又或是社交場上那些名媛。

 

  頗喜歡「畫到眉目之間,載滿絕情」的句法,簡練到位。「絕情」雖抽象,一經這樣拈出,倒是具體起來。

 

  新潮,就只新潮了這開始的一段,接下來幾乎每一段都是表現傳統的女子心態:覺得自己是小鳥,須要依人,也就是需要有人疼有人愛。詞中有一段說:「若我可沒理,活到不顧及形象,又怕承受不起那個下場……」雖尚有「新潮」的位置,卻可說是傳統心態佔上風的一回交鋒。所以按內容比例,「新潮」與「傳統」之比是一比五左右,可見詞人是更看重傳統女子心態的描摹。若有文化評論人觀賞這首歌詞,大抵會感慨是在全力鞏固傳統的性別角色。

 

  事實上,詞中有這幾句:「疼我吧,愛我吧,你當我勞累到和你乞討」,如此去乞求疼愛,跟開始那種理性、冷豔、成熟形象反差也甚大。當中也似乎暗示了正是那種理性、冷豔、成熟形象,讓男人覺得這位女士不需要誰來憐香惜玉!

 

  詞到最後一段,粵語用語多了一些,如「大安旨意」,這四個字普通話人應不難明白。又如詞中最後一句:「先將這純樸再次收鎖於地牢」,「先將」也應是粵語語法,如果以普通話語法去理解,語意反而有所損失。相信是詞人為了使語意屈折而得到較豐富的含義,寧願用上粵語語法。

 

 

 














 
阅读(15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