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55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8-18 09:26:27


 

  本文原發表於2013817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為何鍾愛粵語歌?那獨特的聲響,好美!」。

 

 

  近期粵語歌似乎多了些中式小調冒出來。早前剛聽過陳慧敏唱的《自拍》,近日又有C AllStar的《老調兒》。歌名還強調「老調」,但相信不等於「老調」終於再有出頭天。

 

  聽《老調兒》,看着歌詞,筆者卻真的想起一首老調兒:《雙星情歌》。

 

  為何有這聯想?那是因為韻腳。(燭影)深、等、溫、隱、分、憾、印,這是《老調兒》開始兩段所用的韻字,加上「燭影深」三字,以及曲中某一兩句旋律,怎能不想起《雙星情歌》?

 

  當代粵語流行歌詞,轉韻是家常便飯。《老調兒》也不例外,詞中轉了幾次韻。其實中式小調的「老大哥」《雙星情歌》也是多次轉韻的,誰還可以說轉韻的「壞話」!

 

  然而,有一點很不同的是,上舉的那組《老調兒》所用的韻腳,是開口音(un)與閉口音(um)通押的。但在《雙星情歌》之中,第二段的韻腳是僅用開口音(un)「親、分、允、份」,尾段則純用閉口音(um)「深、枕、禁、憾」。這樣仔細區分使用開口音韻和閉口音韻,很有利於烘托要表現的情感。事實上,《雙星情歌》尾段全用閉口韻字(甚至這一段中的「衾」、「飲泣」也是閉口音),是大大有助表現哀傷得來極深沉黯淡(以上四字的粵音也全是閉口的哩)的感覺。

 

  這方面,可說是今不如古:而今的粵語流行歌詞用韻,罕有這種細心與細膩。再者,閉口音已在北方語言中消失,因而也變成是粵語的一大特色,粵語人寫粵語歌很應該發揮這些特色,而且也算是讓古漢語的閉口音得以發揚光大。

 

  相信,不少北方朋友鍾愛粵語歌,就是因為粵語保留了古漢語中的閉口音、入聲字,還有極低沉的陽平聲,這些迥異於北方語言的聲韻,構成粵語歌獨特的、宜柔不宜剛的聲響,形成難以抗拒的魅力。但願一眾新一代的粵語歌寫詞人,也能認識到這些獨特的聲響,並好好發揮及運用。做粵語歌詞人,不但要擅於駕馭或驅遣文字,也要擅於玩弄文字的聲響!

 

 

又附:閉口音除了用以表現黯淡心情,其實也可以表現「甜入心」的內在喜悅,著名例子如鄭國江早年為區瑞強填的《愛在陽光空氣中》,最後幾句歌詞是:「陽光空氣內有真的愛,輕輕一吸甜入心,溫馨地滲」。當中「吸甜入心」、「滲」等五個字全是閉口音,但表現的正是內心深處的歡樂。

 

 

 

 













 
阅读(11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