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25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8-20 09:46:58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林夕以文字『任我行』」。

 

  陳奕迅新專輯中的歌曲陸續上載到網上,這一次的專輯,當中的歌曲可說不僅像某些人說的詞大於曲,而是詞非常大於曲!像其中的《主旋律》、《告別婆娑》、《阿貓阿狗》、《任我行》、《斯德哥爾摩情人》等等,每一闋詞都甚有分量,都屬現實社會題材,並饒富睿智般的哲思。

 

  在這小小的專欄中並不想每首都談一下,只想選定由林夕寫詞的《任我行》來談談。

 

  把《任我行》聽了又聽,旋律兀是不入耳,算吧算吧,這就是時代的聲音,說明真是詞大於曲,何況歌詞在喃喃中也能聽得頗清楚,甚難得。

 

  「天真得只有你令神仙魚歸天要怪誰?以為留在原地不夠遨遊就讓牠沙灘裡戲水。」

 

  詞一開始便是個奇特而精警的比喻。古有《百喻經》,林夕的歌詞,常有奇警比喻,或可匯編成《夕詞百喻》之類的集子。神仙魚是淡水觀賞魚,把牠放到沙灘旁的海水內,那完全會要了牠的命,言外之意是人要量力和自知,不須輕言大志,也不一定都要不畏風浪天大地大孤身闖。這個「神仙魚」比喻,足以讓這首詞作光采奪目,可是千字之詞,這比喻卻僅是開始──詞人展示他以文字「任我行」的功夫,篇幅龐大如大海也無所懼──這個時代,找個小魚缸般篇幅的曲子都難,神仙魚般慣於小篇幅的詞人注定魂斷。

 

  「從何時你也學會不要離群?從何時發覺沒有同伴不行……曾迷途才怕追不上滿街趕路人,無人理睬如何求生,頑童大了沒那麼笨,可以聚腳於康莊旅途然後同沐浴溫泉,為何在雨傘外獨行?」

 

  這段歌詞開始明明白白地揭示主題:合群、從眾有甚麼不好!一個人戰天鬥地,無疑很有英雄感,但人天生是群居的物種,有多少人能忍受得了異於日常的離群獨闖生活?詞人直斥「千里走單騎」是「那麼笨」,又頌揚聚腳、同沐浴溫泉等群體活動之樂,招式層層遞進,使欣賞者對題旨欣然接受。

 

  也許歌詞篇幅實在太長,詞人不得不在某些段落重覆使用字句,這當然不算偷懶,詞句重出常能加強詞句的音樂感,《詩經》以來就已是這樣。而對付「海量」篇幅,加插一點平行式寫法有時也是必須的──記起林夕以前對黃霑詞作中的平行式寫法曾有微詞(當然,那時的歌詞篇幅短得多)。

 

  「親愛的,等遍所有綠燈,還是讓自己瘋一下要緊。馬路戲院商店天空海闊,任你行!從何時開始忌諱空山無人,從何時開始怕遙望星塵,原來神仙魚橫渡大海會斷魂,聽不到世人愛聽的福音。」這兒遙遙呼應詞作發端處的「神仙魚」比喻,絕非平行式寫法了。只是,神仙魚進入鹹水海,恐怕橫渡大海的壯舉未開始已歸天。再者,詞人把人類比作神仙魚,也可能有人不贊同,那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是鯊魚而非神仙魚。不過這詞也應是寫給一般百姓欣賞的,他們多應願為神仙魚而不願作鯊魚。

 

  到詞末,詞人則像是刻意提到「羊群」:「頑童大了別再追問,可以任我走怎麼到頭來又隨著大隊走?人群是那麼像羊群!」社會學現象中有所謂「羊群心理」,亦即從眾現象的一個很形象的比喻,但意思帶負面和貶義,而詞人的用意看來是要讓欣賞者重新思索:「羊群心理」其實也有其較正面的意義,比如至少可獲得他人的接受和喜愛,快樂指數會很高!

 

 

 

 











 
阅读(14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