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54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8-10 08:31:45

  

  九月號的《戲曲品味》「曲小情深」專欄,已交了稿,賞析的是邵鐵鴻的名曲《流水行雲》。稿件寫好後,感覺曲中頗多情感爆發處,不比一般的乙反小曲的徒是哀愁,於是很想知道《流水行雲》的面世時間,主要是:是香港淪陷期間寫的?還是香港淪陷前已經面世?

 

  為此,又去中央圖書館翻了多天舊報紙。上天似乎真的不負有心人,居然覓得若干蛛絲馬跡。

 

  附圖是刊於1941717日《星島日報》的ZEK電台(香港電台的前身)節目表。那些年頭,經常有音樂社團到電台作特備演出。這一天,作特備演出的赫然是「捷利洋行灌片部音樂團」,演出的陣容十分強勁,有小明星、月兒、小燕飛、新馬仔、上海妹、白駒榮等等(不會是播唱片吧?)。說到「捷利」,從刊於1941年元旦的廣告可知,該唱片公司是1941年才開始推出唱片的。

 

 

 

  更眼前一亮的是:「尾聲行雲流水」邵鐵鴻琵琶,崔蔚林洞簫合奏,這「行雲流水」,應該就是後來的《流水行雲》吧!估計這首樂曲最初乃是喚作《行雲流水》。

 

  「行雲流水」四字是有典可考的。蘇軾在《答謝民師書》一文中:「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態橫生。」所以推測邵的曲子最初應是叫《行雲流水》是不無道理的。以平仄而言,樂曲名字平聲尾會順口些,因此後來便改稱《流水行雲》吧。

 

  換句話說,憑這節目表,可以推想:《流水行雲》最初叫《行雲流水》,在1941717日前已經寫好,當天的電台特備節目中的演出可能是此曲的「首演」。不過,這僅屬推測,還得多方求證。

 

  中央圖書館的舊報資料,缺去19418月份,我只能看完七月份,跳看九月份及以後的,至十二月初日軍襲港後,報紙資料又缺。

 

  然而慶幸見到1941101日及1941115日,ZEK電台的播放音樂時段,都播過兩首樂曲:《紅荳曲》和《流水行雲》。據筆者觀察,那時ZEK電台播放七十八轉唱片(每一面的容量只有兩分多鐘至三分餘鐘),總是把一張唱片的AB的曲子都整首地播一遍,而且也很依次序的先播A面後播B面(以上圖所展示的節目表為例,當中一個播放音樂唱片環節,播的是《柳浪聞鶯》、《寒江釣雪》,查鄭偉滔編著的《粵樂遺風》一書,知這兩首樂曲正是來自同一張七十八轉唱片的,和聲公司第廿九期出品,唱片編號49869)。由是不禁推測1941年的八月或九月份,唱片公司曾出版過一張A面收有《紅荳曲》、B面收有《流水行雲》的七十八轉唱片。

 

  不過,這張《紅荳曲/流水行雲》唱片後來不但絕版,而且似乎也絕跡了。

 

  《紅荳曲》原是有歌詞的,且是為同名電影而作的主題曲。據筆者手頭資料,電影《紅荳曲》的廣告,早於1941年的元旦便有刊登,是作為新一年度的「推薦」片。因而電影《紅荳曲》應該在1940年的某些時候便已拍竣,其同名主題曲自然也是在1941年前便寫成。所以,1941年的八、九月間有《紅荳曲》的純音樂版唱片推出,是很正常的事情。反而電影《紅荳曲》卻要到1941年的123日才正式公映,甚至連片商的名字都換了(元旦時的廣告標的是黃金影片公司,上映時公司的名字卻是星光公司),卻是有點奇怪。

 

  有關電影《紅荳曲》,這兒可多補充一點資料。邵鐵鴻除了是影片主題曲的詞曲創作者,也有份在影片中客串。在1128日的廣告上,有「青年男女們齊來學唱這支紅荳曲」的語句。1130日的廣告上,有電影的故事簡介,跟電影資料館提供的用字有差異:「在紅荳村裡一群嬌艷的紅荳姑娘們,她們是那末天真純潔無瑕的,給三個都市青年包圍了,追求着,戀愛着,她難他們的鬥爭中,終於做了俘虜,美麗的憧憬只是剎那間,悲哀跟着來了,終於帶了創傷而回到紅荳村,雖然景物是仍舊,歌聲是可愛,但她的心卻已經破碎了。」

 

  在123日影片上映當日的廣告,文字又更新了:「故事敘述一段男女間戀愛的悲喜劇,正像片裡的主題歌一般地充滿了搖曳的氣氛,輕快的喜趣的把青年男女的痴情訴說出來,戀愛的過程是那麼曲折,那麼淒艷,他們以生命來爭取愛,這愛是永恆的。」「美麗的畫面,搖曳的音樂,嬌媚的姑娘,嚦嚦的鶯歌,……組合成這部影片,一切一切在華南影壇上沒有看見過;牠沒有一般的俚俗的陳調,牠給予觀眾們一種新的,可愛的印象。」

 

 

 

















 
阅读(15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