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052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6-19 08:20:39

 

 

  在《信報》談過獲王家衛電影三度採用的粵語老歌《良宵真可愛》,限於報紙專欄字數,談的是意猶未盡。就在這兒再多說說吧。

 

  現在於網上見到有關《良宵真可愛》的詞曲作者資料,一般謂作曲者佚名,而寫詞的乃周聰。但這其實都是不準確的。《良宵真可愛》是和聲唱片公司的出品,該公司的這批三十三轉唱片,是全部附有歌詞歌譜的。坊間的歌書,只要把歌詞歌譜再製個版,便能出街,方便得很。這樣一來,歌書上的詞曲作者資料,便等於直接複印自唱片公司的資料,十分可靠。

 

  筆者之前是沒有《良宵真可愛》的詞曲資料的,但卻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魯金藏書中見到一冊《最新粵語流行曲》,書中所載歌曲,可說全是和聲唱片公司的出品,而所刊的第二首便是《良宵真可愛》哩!其上清楚交代,新丁曲、盧迅詞。

 

  「新丁」是何許人,全然不知。但和聲公司那批共十八張的三十三轉「粵語時代曲」唱片(出版時間由1959年至1963年),由「新丁」作曲的共有十八首之多,委實不能忽視。

 

  這是筆者查得「新丁」十八首曲調創作的名單(括號內為收錄該作品的唱片的編號):我地亞打令(WL148)、明月惹相思(WL148)、恩愛夫妻(WL149)、郎在心中裏(WL149)、何日郎會我(WL160)、跟到實(WL161)、青青河邊草(WL161)、一曲繫情心(WL161)、倩女春情(WL171)、春天的情侶(WL171)、寒夜歌聲(WL172)、答應我(WL172)、嫁我係唔錯(WL177)、勞燕分飛(WL177)、我個愛人(WL177)、親近吓(WL178)、良宵真可愛(WL184)、訴情(WL184

 

  其中的《青青河邊草》,卻不是余麗珍唱的那首,歌曲名字相同罷了。

 

  《良宵真可愛》算是「新丁」比較後期的作品,寫來也較成熟,因而它俘獲大導演王家衛的心,便一點也不奇怪。從曲式看,《良宵真可愛》屬一段體,卻反覆地唱了四次,只是其中頗有變化。第二次唱時尾句作了變化。第三次唱時,尾句跟第二次一樣,可是開始的第一個樂句卻作了很大的變化──在此之前的首個樂句是弱起的,音符則多而密;現在卻變成強起,音符減少至八個,疏而對稱,而且還第一次出現fa音,所以聽到這處特別有新鮮感,也份外具吸引力。第四次唱,卻跟第三次唱的完全相同。

 

 

 

《良宵真可愛》

曲:新丁 詞:盧迅 唱:許艷秋

 

良宵真可愛景色,步園中心歡欣看,

看那新月上晶晶光輝罩綠楊。

婆娑絲絲柳添嬌,望籬中花爭開放,

縷縷飄幽香芬芳馥郁遠溢揚。

  良宵真可愛景色,步園中心歡欣看,

  看那新月上晶晶光輝罩銀塘。

  池中鴛鴦戲波光,畫圖般今宵景況,

  更聽風吹送惜青春輕快調唱。

    倍惹情動,芳心若醉,

    暗裏想和唱輕鬆歌一闋《會郎》。

    良宵真可愛景色,令儂春心花般放,

    更愛好歌音休教一刻輕溜往。

      意暢神蕩,歌音靜聽,

      那禁得技癢低聲歌一闋《會郎》。

      良宵真可愛景色,月兒多嬌花爭放,

      最愛好春宵不教一刻輕溜往。

 

 

 

 









 
阅读(24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