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07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6-18 08:41:36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王家衛活化《良宵真可愛》」。

 

  看《一代宗師》的影碟,發覺深水埗大南街那幕戲配的歌曲,再不是戲院版的何大傻、呂紅合唱的《天之嬌女》(但據說大陸的影碟版本反而維持不變),卻替換上了許艷秋唱的《良宵真可愛》,氛圍變得在古舊之中偏又帶些現代氣息。

 

  在此之前,王家衛的電影已曾兩番採用《良宵真可愛》來做影片的背景配襯,分別是1990年的《阿飛正傳》和1995年的《墮落天使》,今番雖是只用於《一代宗師》的香港影碟版,也算是三度採用吧。這或能說明王家衛頗鍾情這首歌。當有了王大導的「品題」,找它來聽的朋友看來也頗有一些。比如以品賞電影音樂著名的羅展鳳,在其博客上寫道:「因為王家衛的《阿飛正傳》,讓我認識了這首歌(指《良宵真可愛》),就愛上了,心情悶悶的夏夜,不妨一聽。」無論如何,感謝王家衛,藉他的電影讓一首粵語老歌得以較廣泛流傳!

 

  要說《良宵真可愛》的出處,可須花一點筆墨。1959年至1963年期間,作為遠於1952年時便是香港首間打正旗號出版「粵語時代曲」唱片的和聲公司,轉向製作三十三轉的「粵語時代曲」唱片,共出版了十八張。這批唱片有不少歌曲是全新的原創作品,當然也有很多改編歌曲,以至把七十八轉時代的「粵語時代曲」舊錄音再推出。《良宵真可愛》便是收錄於這批三十三轉唱片中的最後一張,唱片標題是《雙雙對對》(編號WL184)。

 

  《良宵真可愛》由新丁作曲、盧迅填詞(現在網上所見的曲詞作者資料是不確的),是百份之百的原創粵語歌曲。說起這位作曲的「新丁」,慚愧是全無認識,然而在上述和聲推出的那十八張三十三轉「粵語時代曲」唱片之中,由他創作的曲調有十八首之多,實在是一位勤於創作的作曲人。「新丁」的十八首曲調創作,其曲譜筆者大部份都看過,旋律優美如《良宵真可愛》的,其實還有一些。然而再優美也沒有用,並沒能在坊間流傳下來。

 

  在網上,幸而能找到許艷秋這首《良宵真可愛》來聽,編曲重用西樂,旋律也是用西洋大調音階來寫的,輕柔而明朗,很有現代感。見到有網友在該視頻下留言,謂此曲曾是「CR2的節目背景主題音樂」,CR2就是商業電台第二台,較注重爭取年青觀眾的電台,能為該台所用,說明《良宵真可愛》的現代感,也為他們認同。

 

  這倒是想起,現在網上的一般說法:香港第一首有現代感的原創粵語歌曲作品是許冠傑的《鐵塔凌雲》。這說法主要是因為對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粵語流行曲歷史近乎無知,又沒有主動去求知。即使不說《良宵真可愛》、或者不提商台的廣播劇主題曲《勁草嬌花》,但黃霑在六十年代後期都寫過具現代感的粵語電影歌曲《不褪色的玫瑰》(電影《青春玫瑰》插曲,陳寶珠演唱),還出過唱片,這亦比《鐵塔凌雲》早得多。

 

  「……良宵真可愛景色,步園中心歡欣看,看那新月上晶晶光輝罩銀塘……倍惹情動,芳心若醉,暗裏想和唱輕鬆歌一闋《會郎》,良宵真可愛景色,令儂春心花般放,更愛好歌音休教一刻輕溜往。意暢神蕩,歌音靜聽,那禁得技癢低聲歌一闋《會郎》……」盧迅的詞,銘印着五、六十年代粵語歌雅詞的特色,但由於曲調明亮綺麗,聽起來不會因為那些早已過時的語詞而「毛管戙」。

 

 

 

 

 

 

 

 


 

  











  
阅读(15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