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809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4-30 19:27:18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前衛」。

 

  「煙雨濛濛春風輕輕,恍惚凡塵中的仙境,春光來臨繁花放,楊柳青青。花縱無言一雙雙,清溪無言水盈盈,今宵良辰能相對,情意溫馨。誰願看一朝春去太無情,空嘆春歸不復認!風雨刧後,冷落寂寥,飄花飛絮冷靜。應記難常的美夢,珍惜難常的春景,休教良辰平白失去,懷念溫馨。」

 

  1973年初的粵語歌詞,用到「的」字,是傾向以國語遣詞用字,比後來那些文言歌詞如《啼笑因緣》、《雙星情歌》前衛。

 

  這首《煙雨濛濛》,其實顧嘉煇的曲更前衛,主歌是C調,副歌卻轉到相隔大三度的降A調去。七十年代的原創粵語歌,都很難找到另一首是這樣轉調的。再說,歌曲還要不落俗套地不在大調主音do上結束,卻空懸在mi音上,讓音樂來接手完成終結的感覺,這些也不是一般流行曲所能見到的。

 

  當詞與曲都太前衛,超越了聽眾的口味,不流行應是正常的。此所以,《煙雨濛濛》雖然是無線翡翠劇場首部推出的劇集的主題曲,也是無綫第一首用粵語唱的電視劇歌曲,流行程度差強人意,以至人們一提起無綫第一首用粵語唱的電視劇歌曲,竟然只想起約一年之後面世的《啼笑因緣》,不復知有《煙雨濛濛》了。

 

  四十年前的前衛粵語電視歌,真生不逢時。由於電視台不願花費,要編導自行解決歌曲錄製的支出。相信因此,唱片公司推出這首歌曲時,是寧願不標榜它是電視劇集主題曲。

 

  《煙雨濛濛》是蘇翁填詞的。從梨園跨界填寫流行曲的詞家之中,蘇翁看來一直都很好運氣,不少由他填詞的歌曲都非常受歡迎,像六十年代後期蕭芳芳唱的電影歌《郁親手就聽打》(1967,原名《夜總會之歌》)、七十年代的《禪院鐘聲》(1970,首唱者為尹飛燕)、《悲秋風》(1971,原名《秋風吹謝了春紅》)、《分飛燕》(1973,原名《囑咐話兒莫厭煩》)、《天涯孤客》(1976)等等。當時如果有流行榜,肯定是連續很多個星期位居榜首之勢。不過他填電視歌卻沒有葉紹德的好運,他填的《煙雨濛濛》,明明是第一首用粵語唱的電視劇歌曲,幾被遺忘!

 

  大抵,蘇翁只能怪自己那一次走得前了。反而葉紹德卻一直認為填寫粵語歌「一係用口語一係用文言,唔應該用國語」。

 

  看看上面提及的蘇翁「紅」歌,除了《郁親手就聽打》,便全是文言的一路的,是很突出的現象。要說箇中原因,應是當時後生一代的音樂人「去粵曲化」的大業未竟,而喜歡聽粵語流行曲的人還是以一直愛聽粵劇粵曲或老一派的粵語流行曲的人為主。又或者可以說,其時粵劇粵曲文化的「主體性」,仍涉足在粵語流行曲的國度而不去。

 

  蘇翁的粵語歌詞創作,一直都有嘗試新派一點的寫法,比如1971年時填給鄭少秋唱的《愛人結婚了》,便是使用國語的,取材也甚新穎,寫到類似題材的粵語歌,少說也要到十年之後,才有張德蘭唱的《陪你一起不是我》(1981)、徐小鳳唱的《婚紗背後》(1986)。當年蘇翁在世時,還常常叫筆者留意某詞某詞,那又是他的新派嘗試之作。

 

  康文署的中國戲曲節於六月初會有一個講座講「粵劇編創夢──蘇翁」,這兒筆者搶先說說蘇翁的粵語歌創作夢──在粵語歌毫無地位之時,卻不時想着新派一點的寫法。


 


蘇翁填詞的粵語歌《愛人結婚了》,以國語遺詞造句,取材新穎,
1971
年的時候這樣寫,可謂前衛。







 
阅读(15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