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34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3-25 09:22:55



  近日想到要在華容道智力遊戲上取得一點新體驗,具體而言就是試圖把某一局面的幾個嚴格影像局的解法全牢記下來,然後輪番推演,且必須做到絲毫不亂,步步不出錯。

 

  這做法的目的,一是練習設計牢記的方法並進而訓練記憶力(當然,用以訓練記憶力的方式很多,不一定要用華容道),二是看看在牢記至能熟練推演的時候,對該套解法會否得出較深刻的理解──由於會玩樂器,常常感到把樂曲背了譜來演奏跟看着譜演奏感覺很不同,背了譜會更會了解樂曲些,演繹起來也能投入些有效果些──相信玩華容道亦會有類似效果吧。

 

  說起來,華容道的嚴格影像局玩法,知道解法的不少,但也就只止於知,對着解法如法推演,步驟隨走隨忘,推演完後,像沒有推演過一樣,哪能說得出解法的妙處在哪兒。再說,嚴格影像局的最佳解法,總是因應全局來施展的,但這對人腦而言卻是極難,因為人腦會慣於嘗試從某個角落着手逐個棋子順次就位,可這樣做肯定難以得到最佳解法。當把最佳解法牢記於心,專注地推演,應該會比較容易理解其中的「全盤考慮」之妙吧!

 

  為了減輕憶記的難度,我選了一個最易解的嚴格倒影之局(見附圖),只需71步。那最佳解法是很久以前便得Leo Jay大俠之助求出。此外他也替我找出了圖中趙雲和馬超互換位置的「兩將易位」的最佳解法,須52步。

 

嚴格倒影解法:

二兵右 將下 曹下 二兵下 將左 三將上(10步) 二兵上 將右 曹下 二兵下 將下 將左 二將上(20步) 兵上折右 兵右折下 兵右 將下 將左 兵上折左 兵上 兵右折下 將右 二將下(31步) 將左 二兵上 將右 將上 曹上 將左 兵下折左 兵右折下(40步) 二將下 將右 曹上 將上 二兵左 將下 將右 曹下(50步) 將下 二兵左 四將上 二兵右 曹下(60步) 將左 將下 將右 將上 曹上 二兵左 四將下(71步,形成嚴格倒影)

 

趙雲馬超換位解法

二兵右 將上 曹上 二兵上 將左 將下 二兵右(10步) 曹下 將左 將上 二兵上 將上 將右 曹下 將下 將左(20步) 二兵下 將右 二將上 兵左 兵下折左 兵左折下 將右 兵上折左(30步) 兵左折上 兵右 曹上 將左 將下 二兵下 二將下 將右(40步) 二兵上 曹上 二兵左 將上 將右 二兵下 曹下 將左 將下(52步,趙雲馬超成功換位)

 

  這嚴格倒影解法有71步,我嘗試分成五段來逐步記憶,每段大約有十四、五步,這樣去記看來也不太難,費時大抵不到半個鐘,便完全把整整個解法記下來了。還嘗試倒過來玩,即從結束局面回到起始局面,也能辦得到。

 

  然後,又去記憶趙雲馬超換位的解法,把52步分四段來記,約二十來分鐘便記下了。

 

  如此硬把兩套解法記下來,頭腦有點沉重感。推演的時候有時會混淆了兩套解法。但感覺上,能把解法牢記下來去推演,確然是對解法得到多點理解。

 

  為了加大難度,我借助Leo Jay大俠賜贈的程式,求出由同一起始局面出發的嚴格反影及嚴格鏡影的最佳解法,結果前者須52步,後者須70步,步數都不算多。

 

嚴格反影解法:

四將下 二兵右 曹上 將上 二兵上(10步) 將左 二將下 將右 兵上折右 兵左折上 將上 將左 三將下(21步) 兵下折右 曹右 兵上 兵左折上 將上 將左 將下 兵下折左 兵下(30步) 曹右 兵右折上 三將上 將左 將下 二兵下 曹下(40步) 二兵右 四將上 將左 兵下折右 兵左折下 曹下 將右 將下(52步,嚴格反影形成)

 

嚴格鏡影解法:

二兵右 將下 將左 二兵上 將右 將下 曹下 將左10步) 將上 二兵上 將上 將右 曹下 二兵左 將下 將右20步) 兵下折右 兵上 兵左折上 曹上 將左 三將下 兵右 兵下折右30步) 兵右折上 曹上 將左 將下 右兵下 兵右 曹右 兵下 兵左折下 將左40步) 兵上折左 兵上 曹右 兵右折下 將下 二兵左 曹上 二將上50步) 將右 將下 二兵下 將左 將上 二兵右 將上 將左60步) 兵下折右 兵左折下 將下 曹下 二兵右 四將上70步,嚴格鏡影形成)

 

  要把這第三、第四套的解法都全記下來,是越來越感困難。最初算是把四套解法都牢記下來的時候,要推演解法,有時會遲疑地想不出所推演的解法會得出哪種結果(影像)。幾種解法互相混淆也是有的。經過一兩天的演練,現在算是不會亂套了,但還未到純熟自如,倒背如流的境界,至少,現在還未能做到隨意地從四個影像中的任一個出發,解出某個想定的另一影像。然而,確是感到對這四套解法有比較深刻的理解,體驗還是難得的。

 

 

 












 
阅读(16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