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075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3-23 10:05:32

 

  這篇訪問刊於1975105日的《華僑日報》「星期特刊」,執筆者署名「林天」,見報標題為「劉鳳屏進軍電視劇 ── 一曲《昭君出塞》頗得女姐神髓」。

 

  在電影圈中,劉鳳屏是一位有多方面才能的藝員,在歌國中,她也是一位能唱多方面歌曲的歌星。

 

  許多人只知道劉鳳屏擅唱國語時代曲,兼唱粵語流行曲,其實,她能唱的歌還不止此,不過,她多唱這兩種歌,且成就較大,為人所熟悉,如此而已。她其實還能唱歐西流行曲與粵曲,她在《麗視滿香江》中演歌劇,高歌一曲《昭君出塞》就唱得不錯。

 

  「劉鳳屏,你連粵曲也會唱,而且唱得這麼正宗,真了不起,你覺得唱粵曲與唱時代曲有甚麼不同?」

 

  「那是調子不同,時代曲,一曲當中,只有拍子快慢之分,甚少有高腔變調的,像《郊道》這樣的時代曲是甚少有的,我以為那是屬京曲一類,不屬於時代曲,但粵曲就不同,一曲之內,調子時變,比如二黃啦,滾花啦,反線啦多得很,比較複雜,更難記難唱!」劉鳳屏不經思索,隨口而出,快言快語,甚符合她的性格。

 

  再問她:「你到懂得很多呢!你覺得唱粵曲容易不容易學?你唱《昭君出塞》,學了多久?」

 

  旁邊有人忽然失笑,插咀說:「你這樣問,問別的影星倒很有用處,問到劉鳳屏就顯出你外行,最少也顯出你對劉鳳屏所知不多!」

 

  「你這是怎麼說?倒要請教!」(很少訪問會出現另一位娛記同行的插咀片段,而且還敢於顯示訪問者自己的無知,亦妙文也!

 

  「甚麼請教不請教,你大約還不知道吧?劉鳳屏唱歌是家學淵源(博主按:她的父親是著名的粵曲唱家劉伯樂,也不時有發表粵曲粵樂方面的文章),她小時候就開始學唱粵曲的,她自己也喜歡唱粵曲,現在她收藏有不少名伶粵曲唱片呢!後來,國語時代曲盛行,她天賦嗓子甜潤,人又聰明,便轉唱國語時代曲,再唱粵語流行曲,還學唱歐西流行曲,你卻問她唱《昭君出塞》學了多久,不是外行?她要演唱每一支曲,當然事前要準備,要練熟,但她不會如別人學一支唱一支的,如果不是嚴格要求,她隨時就可以給你唱出十支八支長長的粵曲呢!」

 

  「你別給我吹牛,吹得太大會爆的,我那有這樣的本事!」劉鳳屏謙遜着。問的人卻連聲向搶着咀解釋的仁兄再三稱謝,因為他供給了甚為豐富的資料。

 

  劉鳳屏現在除了唱歌,在《麗視滿香江》參加主持和演歌劇之外,又參加了電視劇演出,她在麗的《十大奇案》中的「碎屍案」中飾演一個歌女,也許由於熟悉歌女生涯的關係,演來有真實感情,若果有機會在演劇方面發展,她應該是有前途的,事前有人認為麗的大膽,其實,麗的經常給她演歌劇,早已觀察清楚,才付以重任的,劉鳳屏可說不負所望,演得很好!

 

 

 

阅读(14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