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05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3-14 09:15:37

 

  近日,我發現,也敢肯定,著名的國語時代曲作曲家姚敏,曾寫過兩首粵語時代曲,是以他慣用的筆名「梅翁」發表的。

 

  說來話長,這兩首「梅翁」創作的粵語歌,其詞其譜一早便入過我眼,也紀錄在案。比如拙著《早期香港粵語流行曲(1950-1974)》中的127頁,有一個據歌書《周聰林鳳粵語流行曲》做出來的小統計,就有把「梅翁」這兩首歌統計進去。可是,心中其實一直被主流觀點所誤,覺得這兩首歌不大可能是原創,反而可能是拿「梅翁」已發表的舊作來填上新詞罷。對我而言,那個小統計只是備案,從未相信「梅翁」會特地寫兩首新曲子讓詞家填上粵語歌詞。

 

  這情況類似於我從來不曾想像過1950年代的時候,會有一個像白英的例子,既灌唱粵語時代曲,又灌唱國語時代曲,她穿梭兩邊跑的情況還維持了幾年。以前對此是視而不見,其中自然也可諉過於主流觀點,總是指那時的粵語歌不堪。現在終於視而能見,確信有白英這樣的異數!

 

  1952年春夏時份,白英開始灌唱片,首先灌的是粵語時代曲,由和聲唱片公司出版,是年秋冬時份,白英又為百代唱片公司灌國語時代曲,其中有《月兒彎彎照九州》,此後幾年,白英穿梭於粵語時代曲與國語時代曲之間。19547月初,百代唱片公司推出第七十三期的七十八轉唱片,共有十三張,歌曲包括有姚莉的《月下細訴》、《不是冤家不聚頭》,張露的《給我一個吻》等等,更感驚訝的是最後兩張是白英唱的粵語時代曲。在五十年代,百代唱片公司居然推出粵語時代曲唱片,幾疑是天方夜譚,但卻千真萬確,不過也只此一回,再也沒有了。只能說,歷史真相,有時遠遠超乎主流觀點所教給我們的「常識」。

 

  百代為白英推出的兩張七十八轉唱片,共有四首歌。《長亭小別》、《一見鍾情》由馬國源作曲,《舊恨新愁》、《九重天》由梅翁作曲。

 

  近年統計過白英為和聲唱片公司灌唱的粵語時代曲,總數是十三首,原創的居然佔了九首。白英唱原創粵語歌的比率,高得讓我不敢置信。但事實擺在眼前,儘管撇開主流觀點去接受吧!由此來看百代這在五十年代中只出版了唯一一次的粵語時代曲唱片,馬國源寫的肯定是原創的,那麼梅翁(姚敏)寫的也應當是原創的,而不會是拿他的舊作填上新詞。我相信百代做得到專誠請姚敏為白英寫這兩首粵語歌!

 

  說來,也是我敢於去相信之後,才注意到,當年百代隨唱片附送的曲詞曲譜紙上,這四首歌的詞譜上都有在歌曲標題的旁邊註明「(粵語)」的字樣,似是怕消費者把唱片買了回家後,還未察覺雖是百代唱片公司出版的,卻並非國語時代曲,而是唱粵語的,因而有此一註。

 

  下面把梅翁作曲的《舊恨新愁》、《九重天》的詞與譜抄錄出來,大家也可以來鑑證一下。

 

《舊恨新愁》

曲:梅翁 詞:周聰 唱:白英

唱片上市日期:195477

 

舊恨惹新愁,望盡春江恨悠悠,

使君一去,雁沉訊斷,任紅淚滿襟頭。

舊恨惹新愁,漏盡空倚樓,

使君一去,雁沉訊斷,離人良夜也難留。

從前情懷繾綣,共遊並依快樂韻事,

現在人自傷心處,悠悠綠水無盡時。

舊恨惹新愁,望盡春江恨悠悠,

使君一去,雁沉訊斷,離人淚暗流。

 

 

《九重天》

曲:梅翁 詞:周聰 唱:白英

唱片上市日期:195477

 

茫茫雲天,高空處處晚陽艷,

朦朧幻境,心飄天外天。

茫茫重天,歡近處處樂如願,

漫遊幻境,心飄飄輕若燕。

在這個天,看不見冷眼人面,

雲外天,沒有黑暗自在流連。

茫茫重天,歡欣處處樂如願,

願長在此,身飄飄輕若燕。

 



 

 

 







 
阅读(13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