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98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1-15 13:47:31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宋詞變質變奏」。

 

  看來「中國風」餘波還蠻強勁。像「定風波」這樣的宋詞詞牌,近期竟然鬧起雙胞,成為兩首華語流行曲的歌名。先是有子凡詞曲,李森主唱的《定風波》,繼而又有高世章作曲,岑偉宗作詞,張學友主唱的電影《大上海》片尾曲《定風波》。

 

  以「定風波」這個詞牌填的宋詞,最著名的莫如北宋大詞人蘇東坡填的一闋:「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如此曠達而又帶壯懷的詞章,如果是幾十年前,想像到的會是由胡文森(今年恰是去世五十周年)譜曲,然後讓呂培原彈琵琶,邵鐵鴻吹洞簫,伴着崔妙芝或韋秀嫻的歌聲。不過,這樣的時代已過去。

 

  李森的《定風波》,跟蘇東坡那闋詞並無關係,但歌詞倒也採用了蘇東坡的一句半句詞句,比如歌詞一開始就是:「故壘西邊……」。

 

  張學友的《定風波》,歌詞中倒是融入了若干個蘇東坡「定風波」詞中的句語。全首歌更用鋼琴及管弦樂團伴奏,完全是西式的大氣磅礡。也許,如果蘇東坡再世,應不會介懷他的詞句給融入張學友的《定風波》,也不會介懷全用西樂伴奏。

 

  看罷王晶導演的《大上海》,想到的是幫會中人也有愛國的,何況還居然有能耐不沾黃賭毒,所以,蘇東坡這位獲現代中國知識份子譽為「好幹部」的詞人,自然也不會介意他的詞句給融入到《定風波》中去詠唱這些幫會人物的氣短情長吧!更讓筆者意外的是,張學友這《定風波》,作曲作詞者是來自嚴肅藝術領域的高世章和岑偉宗。在那嚴肅藝術家的光環下,筆者眼中所見的詞章,還會像是平常心所見的嗎?但願自己仍是以平常心見之。在網上,見到有網友特別為點看張學友《定風波》MV的人們講解蘇東坡的「定風波」詞的詞意,蘇東坡若有靈相信也老懷大慰。

 

  「穿林打葉,過程轟轟烈烈」,在東坡詞那兒,「穿林打葉」的聲音再聒噪,仍是天籟,響亮有限,來到岑偉宗筆下,卻「轟轟烈烈」起來,詞人的大膽想像,真是非凡。而以這十個字比喻幫會人物「打江山」的歷程,精準而洗練。可惜現代歌曲要填的字總是甚多,於是這十個字之後,還襯以「花開花落,一路上起起跌跌,春夏秋冬明和滅,幕還未謝。」

 

  「假如成功就在目前,為何還有不敢實踐的諾言。」淺白的句語,卻含蓄得很,有許多言外之意。相信這是詞人甚得意之句。筆者的膚淺理解,這兩句既寫出人生在世,難有完全無憾的一刻,而且往往一路走來,為了某些前因,少年時候早早輕許下的諾言,會變得難以實踐,成為心中的鬱結與塊壘。

 

  詞人還寫道:「錦上添花,不如一蓑煙雨,滿堂盛宴,還不如一碗細麵,井水一瓢也香甜。有誰一任平生,可以不拖不欠?漫漫長夜,想起那誰的人面……」蘇東坡「定風波」的名句「一蓑煙雨任平生」給拆開了,筆者倒覺得,「錦上添花」,是「不如『兩』蓑煙雨」,說的都是嚮往簡簡單單的二人愛情世界,這裏自然也聯想到孔子說的:「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愛情與做學問,竟都是嚮往儉樸簡單的生活!

 

 

 

 

阅读(9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