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340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3-01-17 10:11:56



 

  這《求愛曲》是電影《舞台春色》(首映於1938年的聖誕節)中的另一首插曲。不知歌詞出自誰的手筆,很大可能是該影片的編劇許嘯谷吧。這首插曲仍然是先寫好歌詞再譜上曲調的。而歌詞倒是很「中國風」啊!

 

  從本文帖的附圖可以見到當年的《舞台春色》廣告,其中的右上角會見到「幸勿錯過六大粵曲」的字樣,然而這兒的「粵曲」應是「粵語歌曲」的意思,而不是今天我們心目中的那種「粵曲」──帶戲曲風味的歌調。這或許可以說明,那時粵語人根本沒想過「粵曲」和「粵語歌曲」兩個概念是要仔細區分的。

 

《求愛曲》

唱:許曼麗 詞:佚名 曲:邵鐵鴻

 

尋好夢,夢難成,背燈垂淚到天明,

惆悵惱人鶯喚醒,誰知我此時情?

春山淡淡,秋水盈盈,

為只為難求真愛難覓真情,

素娥也傷人孤另,落花流水兩無情,

羞見鴛鴦相並,

紅粉已是慣飄零,更是桃花薄命,

一自東風肆虐,倩誰收拾殘英?

無限傷情。

 

 

  由這首《求愛曲》,想起黃霑據聶勝瓊《鷓鴣天》譜的一首《有誰知我此時情》,而兩闋歌詞有若干詞句是相同的,如「尋好夢,夢難成」,「誰知我此時情」等,但邵鐵鴻譜出來的旋律,跟黃霑所譜的卻頗不一樣,這明顯是因為其中有「拖腔」,即一字唱數音。可見,如果允許拖腔,縱是唱粵語,同一詞句是可以譜出形態很不同的律,即是常見如「我愛你」。有人說粵語歌先詞後曲會對旋律寫作產生很大的規限,這主要是針對不允許拖腔的寫法而言吧。

 

  這裡順便說說邵鐵鴻的出生年份,在民國廿七年(即1938年)十月十五日出版的《藝林》中有一篇談邵鐵鴻的文章,指他當時是二十六歲,以此計算,邵鐵鴻應是出生於1912年,再想到早前見到邵鐵鴻的一首七言絕句,即曾刊於197358日的《華僑日報》的詩,詩題為「暮春修禊」,首二句謂:「花甲欣逢廿七期,蘭亭韻事合追思。」可見寫這首詩的時候,邵鐵鴻應是六十歲多一點,卻未滿六十一歲。由此看來,說邵鐵鴻出生於1912年仍然是符合實際情況的,而他出生的月份也許是五月至九月的某一個月份吧。

 

 

 

 












阅读(8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