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22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3-01-07 09:25:10

 
  在這個欄目中,一直想寫寫曾有「南國歌皇」之美譽的冼幹持,奈何有關他的資料向來不多見。在網上的「百度百科」的冼幹持條目下有如下的簡介:
 
  冼幹持(約一九一一至一九七零),生於佛山官窑世家,自幼酷愛音樂、曲藝,常參與佛山民間粵樂活動。三十年代初,為南海民眾教育館音樂組負責人,培養眾多曲藝骨幹。唱、演、奏、寫皆能,曾與呂文成對唱《熱血男兒》,由新月唱片公司出版唱片,並有南音《客途秋恨》唱片問世。香港淪陷,擔任白雪仙的唱腔師傅。抗戰勝利後,曾在廣州某電台主持「粵曲講座」,教唱粵曲。他撰寫的粵曲,不少灌錄成唱片,如《異國情花》(黃佩英唱)、《紫霞杯》(譚伯葉唱)、《一吻勉郎心》(譚伯葉、衛少芳唱)、《春風關不住》(新白駒榮唱)、《重溫舊好》、《伏虎嬋娟》(新白駒榮、羅慕蘭唱)、《貂蟬》(妙生、瓊仙唱)、《猩猩追舟》、(妙生、張玉京唱)等。冼幹持還致力於粵曲演唱形式的改革,為了針砭時弊或宣傳抗日,他總是在撰寫的粵曲中賦予人物和情節,以生動的表演打動觀眾,有時還親自登台,一人演多角。抗日戰爭前夕,他多次帶領南海民眾教育館音樂組,到佛山鎮內外演出,頗受歡迎。當時人們稱這種有人物、情節和表演的粵曲清唱形式為「幻景新歌」。建國後,冼幹持到香港定居。
 
  然而,網上的資料不大可靠,比如這段簡介之中說到的《熱血男兒》,合唱者乃是呂文成和錢大叔,並沒有冼幹持的份兒。但冼幹持和呂文成確是合灌過唱片,而所合唱的粵曲少說都有四首,比如《罵牛郎》、《花心蘿蔔》、《哥哥的艷福》、《紅樓夢之妙詞通戲語》等。還有,「新白駒榮」也就是冼幹持,但上述那段簡介卻沒有清楚交代。
 
  在《香港粵語唱片收藏指南》之「粵劇粵曲歌壇」卷,有冼幹持的小傳,篇幅更短:「冼幹持。佛山人,本出身世家,曾受過舊式教育,他除了唱得好外,還會作曲。早期於佛山著名的『鑼鼓櫃』(音樂隊組織)學藝,精通中樂樂理,樂器件件皆能,擅唱白駒榮腔。白駒榮之女白雪仙曾拜冼氏為師。香港淪陷時,冼氏為維持生計,曾使用新白駒榮之名,攜愛徒白雪仙置身歌壇演出。其後創作『幻境新歌』,化粧登台,享譽不衰。後白雪仙隨父往澳門,冼氏另覓女拍檔,其中以李燕屏最受歡迎。」

 

  這兩段簡介,都提到「幻境(景)新歌」,也都提到香港淪陷時期,冼幹持曾與愛徒白雪仙「賣唱」。查一九五七年八月由香港集文出版社出版的《白雪仙自傳》,也有提到這些史事。

 

  自傳中第六十五頁謂:「說到我們初期的賣唱,是很可憐的,每晚到一些較旺的茶樓酒家去唱,生意好的時候還好,如果碰到顧客沒興趣聽粵曲時,那就倒霉了,入息的低微,想起來真是相當可憐的。我與冼師傅多是在灣仔、銅鑼灣一帶演唱,有時也到中環、水坑口去。……當時冼師傅常唱爸爸的歌曲,而他的唱法也很像爸爸,所以索性用『新白駒榮』作藝名,由於爸爸在戰前紅絕一時,故此冼師傅的『新白駒榮』當時亦很受歡迎。」其後的六十六頁,還說到:「冼師傅很喜歡唱『幻境新曲』(即是有表情動作來配合的粵曲,跟舞台上的粵劇差不多),所以我們常常在家裏練習,由於『幻境新曲』有做手的緣故,爸爸時時在旁指導我的演出……」

 

  從《白雪仙自傳》中的敘述,難以確定「幻境新歌」這種演出形式是由冼幹持發明的。但在諸多跡像中看到,這當是事實。

 

  談到冼幹持,他寫的一首歌詞《兒安眠》,很值得一提。這歌曲是電影《生命綫》的插曲之一。

 

  電影《生命綫》的首映日期是一九三五年十一月三十日,但其實它是曾遭港英政府禁映的。話說三十年代後期,港英政府為了不願開罪日本,禁止一切直接抗日的言論在香港的傳媒上出現。《生命綫》被指有宣傳抗日之嫌,因而遭禁。後經上訴得直,禁令撤消,始得上映。可是經此一禁,影片更受注目,影片中的歌曲也份外受歡迎。

 

  新月唱片公司於一九三六年編印的《新月十週年紀念特刊》,刊載了《兒安眠》的歌詞歌譜,譜前有「新月宣傳部」寫的按語(原文無標點,由筆者加上):「大觀聲片公司出品《生命綫》一劇其中之歌曲最能深入民間者莫如《兒安眠》矣!此曲為冼幹持君以輕淡之筆而寫出家庭倫理間之濃愛情緒,詞句清妙,音韻柔和,而李綺年女士唱來尤覺娓娓動聽,是故里巷傳習,遐邇聞名,成為一種最新歌謠矣!惟以彼此互傳,文韻多誤,……」筆者相信,「最能深入民間」、「里巷傳習,遐邇聞名」等說法並無誇大。收錄於《歌潮.汐韻──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一書中的拙文「十三不詳?從十三首粵語電影原創歌曲看早期粵語流行曲的發展」提出了三項旁證,證明《兒安眠》確曾是很流行的。

 

  兒安眠,兒安眠,長夜安眠到曉天。

  媽媽只要兒入夢,兒要媽媽看月圓。

  雲蓋月光難望見,乖乖呀快快眠。

  兒安眠,兒安眠,明月影兒過窗邊。

  雞聲催我兒入夢,兒聽雞聲睡夢甜。

  眠到綠窗紅日見,乖乖呀快快眠。

 

這就是冼幹持寫的《兒安眠》曲詞,而它的曲調,更是出自新月唱片公司的老闆錢大叔之手的呢!在內地如廣州等粵語地區,這歌仍有流傳,甚至以為是民間流傳下來的傳統兒歌哩!

 

  一首創作歌曲多年後誤作民謠或童謠,對創作者來說是最大的恭維,張徹創作的《阿里山的姑娘》曲調,周聰創作的《家和萬事興(又名《一支竹仔》)》曲詞,以至錢大叔作曲、冼幹持作詞的《兒安眠》,都可作如是觀!

 

 

  註:本文曾發表在《戲曲品味》2012年十二月號第一四五期。

 

 

 

 

 
 
 
 
 
 
 
 
 
 
 
 
阅读(14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