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937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3-01-05 09:01:14

 
  踏進2013年,香港要紀念的「音樂界」藝人真不少,比如十年前去世的張國榮、梅艷芳和林振強。又或二十年前去世的黃家駒、陳百強、周聰。諸如此類,如果說幕後人,逝世四十周年的有李厚襄,逝世五十周年的有胡文森。以上早歸道山之諸君,誰會得到較高調的紀念,應不難想像得到,事實上,生果報日前已搶先報導二零一三是大凶年,然後以上述的已故幕前藝人為證,每十年都有巨星死,這已足見主流媒體總是顧「前」不顧「後」,一般人自也不例外。再說,凶的應該不是「三」字尾的年,而是「癸」這個天干年,這也可見主流傳媒崇洋得很,完全不懂中國玄學的「基本」。不過,也先不說這些樂人,因為筆者相信,今年李小龍去世四十周年,其紀念活動應會比上述諸君都高調得多。

 

  碰巧筆者近期看舊報紙看到1973年以至1974年,因而也重溫了李小龍那年生前死後的一些新聞。這兒且記述一些,圖個「搶先」紀念。

 

  帖文上方所見到的兩幀圖片,攝於1972624日香港無綫電視的一個大型籌款賑災慈善表演大會,那是為同一月份的十八號的豪雨成巨災而舉行的。圖片中,李小龍的兒子李國豪跟父親合作表演踢斷木板,都只能成追憶了。

 

  李小龍去世後的新聞,這兒選了《華僑日報》1973722日的娛樂版頭條。「李小龍真的死了?」反映了當時人們的確不大相信李小龍這樣年青有為便去了。這等於當年黃家駒的死訊傳出後,不少人的反應亦是係真唔係!說來,這段娛樂版頭條有副輓聯似的文字:

      上蒼殺英才 三腳已成絕踢

      截拳通四海 兩棍再也難揮

它的上半截對得略欠工整,但意思還算不錯。

 

  講開又講,原來,那年顧嘉煇曾給李小龍寫過一副輓聯,謂:

      兩載相交曾慶月燦星輝 尚武今後多能者

      一朝永別遽哭龍眠虎臥 知音從此少英雄

 

  筆者現在才知道,原來李小龍去世後的幾個月後,協和與嘉禾曾聯手搞了一部《李小龍的生與死》的紀錄片,真是後知後覺。說明自己連一般級別的粉絲都不是。不過,李小龍的《精武門》、《猛龍過江》我是衷心喜歡,中學時代,也耍過一下自製的雙節棍,如此而已。

 

  那時候,香港紙上傳媒流行「新聞故事」,作為草民茶餘飯後的談資。關於李小龍的身世,《華僑日報》在七三年七月廿七日便有一大段特寫,介紹李小龍的家族,看了筆者又後知後覺地懂得,李小龍的媽媽原來是香港1930年代數二數三的富商何甘堂(何府「甘堂第」亦非常著名)的女兒何愛榆。何甘堂有太太N名,而嫁給李海泉的何愛榆,乃是何的一位美籍太太所生的,但這美籍太太後來拂袖而去,何愛榆於是改由何氏一位上海籍的太太養育成人。如此說來,李小龍多多少少亦算混血兒,他娶子一位美籍女子,大抵是遺傳因子在影響着吧!

 

  轉念又想到,李小龍如果仍健在,現在便是七十多歲,老人家一位,而英雄總怕見白頭。有時英年早逝,會是上天的厚愛?唉,矛盾!

 

 

        

 

 
 
 
 
 
 
 
 
 
 
阅读(17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