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671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1-28 16:06:49

 
  老天似乎頗「照顧」區瑞強,翻閱一九七一年的舊報紙,竟然見到他的名字達三次。一次是星島日、晚報辦的業餘歌唱比賽,另兩次都是與「聲寶之夜」有關的。那時報紙介紹電視節目,隨機得很,像《雙星報喜》與配音片集《合家歡》同是在星期五晚播出,編輯一時只介紹《合家歡》的故事內容,一時又只會介紹一下《雙星報喜》會有些甚麼搞作,機會五十五十。但我覺得報上介紹《聲寶之夜》有甚麼人參加又唱奏些甚麼,概率低於二分之一。
 
  星島日、晚報舉辦的第十二屆全港公開業餘歌唱比賽,在1971827日晚於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決賽。區瑞強以一首日本民謠風歌曲《Kaze》得到「民歌合奏組」的季軍。該組亞軍是Sestetto,參賽歌曲《Emerald City》,冠軍是Dick and David,參賽歌曲《Don’t Think Twice Its all Right》。
 
  不足一個月,在922日的《聲寶之夜》電視節目中,區瑞強是第二位參加者,演唱民歌。是晚的示範環節,由琵琶名家呂培原演奏《陽春白雪》。這次區瑞強應該是得了「四個燈」,所以於同年的1020日,他得以參加《聲寶之夜》的一次準決賽。這次準決賽共有七個項目:(一)劉蜜玉演唱《沒良心的人》,(二)黃斐烈演唱《我的方法》,(三)區英志口技表演,(四)宋元麟演唱《往事只能回味》,(五)區瑞強及其樂隊合唱《Kaze》,(六)賴紹恆笛子演奏,(七)黃志明演唱《阿蘭娜》。
 
  於此可知,原來區瑞強曾跟笛子高手賴紹恆同台較量。據筆者記憶,賴紹恆在《聲寶之夜》的賽事中一直所向披靡,故此這次準決賽,區瑞強應該不敵賴紹恆。
 
  如果網上的資料沒錯,區瑞強是生於1955731日,則他這次參加《聲寶之夜》比賽,僅是十六歲多一點,還在讀高中哩!
 
  嗯,我常常認為區瑞強比我年輕,竟然不是!再說,我當年應該不會怎麼錯過《聲寶之夜》,因此他兩次演唱《Kaze》,我應該都是熒前觀眾,會不會因此而把《Kaze》這首歌銘記在腦海呢?
 
  由此也顯見,區瑞強鍾愛外國模式的那種民謠風,真是四十多年來如一日,矢志不移。
 
 
 
 
 
 
 
 
 
 
 
 
 
 
 
 
阅读(16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