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445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0-30 09:29:36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樂壇新人類」。

 

  《出手吧》,看到這樣的歌名,預感到歌詞應會寫得比較特別。當真的把歌詞找來看後,實際上也確是如此。這首歌曲,作曲兼主唱的是潘敬祖,填詞的是曾紀諾。不管是唱的還是創作的,在樂壇上都屬較新的面孔。

 

  從網上找到一點資料,潘敬祖年前曾獲蒲窩青少年中心樂隊比賽冠軍,後為華納唱片公司的合約作曲人,2009年推出了首張個人創作專輯等。如此說來,潘敬祖少說也已出道三年了。至於曾紀諾,多年來熱愛填寫粵語歌詞,以往活躍於業餘圈子,也是許多填詞講座的必然座上客,近年漸漸發展至開始為職業歌手填寫歌詞,可謂有志者事竟成。

 

  欣賞這首《出手吧》,會感到是新晉詞人藉詞作跟新晉創作歌手互相勉勵。詞是寫得頗有意思,不過其中有一二歐化語法的詞句如「六歲喜歡唱歌的你」、「漸覺歲數倍增的你」,筆者總是覺得可免則免。如果就句論句,不考慮旋律配合或押韻,「你,六歲喜歡唱歌」、「你,漸覺歲數倍增」才是清通的中文。

 

  歌詞不乏提到流行音樂創作人所要面對的艱難現實。諸如「廿歲返工拍拖的你,是怎麼厭棄遊戲……」「說工作多到喘氣,忙碌受苦加受氣,抽空創作就叫奢侈到死……」這些情況,自然不是描寫那些已經名成利就的一群,而是描寫名利都欠缺,只是以業餘身份默默地搞音樂創作的那群人。當中「奢侈」二字,實在也傳達出這群人的無奈:生活很難有平衡點,為口奔馳去工作,往往就會被工作奴役得「長恨此身非我有」,抽空寫歌委實會變成十分「奢侈」的事情。

 

  詞人的立意卻是,不要再諸多藉口哄騙自己,是時候「出手」了,否則就會遲了,恨錯難返。其中有兩處寫得甚有意思。其一是「老餅結他怕丟棄,彈了就看到朝氣。」這兒「老餅結他」隱含了身份與年代,大抵是多年前買下的結他,才會顯得「老餅」,而且為了省儉,也是捨不得另買新的。但是,玩音樂的真義當是把音樂玩好,而不是捨本逐末的計較手上樂器的「老餅」與否。詞人那句「彈了就看到朝氣」,用意應是相近的,但更強調放開懷抱,投入地去玩音樂,那份朝氣就會重現,人們就會發現玩奏者的音樂才情。其二是「你不要自言自語,長夜如若停頓哪有晨曦?」這詞句等於說,再這般趑趄不前,就像是把漫漫長夜的時間停頓下來,那將永遠見不到晨曦!或者,現實派的欣賞者會說,即使勇於實踐自己的音樂夢想,也未必就等得到「晨曦」的到來。可筆者倒認為人生總應該有夢想有希望。盼盼「晨曦」到來,人也活得有力量些。

 

  歌詞從開始起的多個段落,都在勸勉一個「你」,但到最後歌詞則變成以「我」為主,「我已經多次忍你,藉口又再三幅被……誰又有珍惜純真的重要?我已漸漸成熟了,我知道需要出手了……為信念放膽的叫,直到下世都可以微笑!」這在結構上是有點失調,欠統一。不過有時又想,這個「你」也可以是「我」的化身,勸勉「你」其實就是勸勉自己。何況,詞中的尾後部份是提到「日日來望鏡」,「鏡」中的「你」不就是自己嗎?

 

  大約地計算一下這首《出手吧》歌詞,有三百多字,比起羅文、鄭少秋那些電視歌年代的歌詞長度,是長整整一倍。但曾紀諾填起來並無嘮叨之處,頗是難得!大抵,也是已經慣於填寫這樣的長篇幅。

 

 

 

 
 
 
 
 
 
 
 
 
阅读(15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