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8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0-09 09:08:14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一些數字,揭示詞壇二三事」。

 

  今年度的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金帆音樂獎,首輪投票已經結束。對着其中的「最佳歌詞獎」的提名名單,頗有一些話想說。

 

  首先注意到的是,提名作品共六十八首,而佔了十二首是以英文作歌名的。其實,另一個獎「最佳女歌手演繹」的提名作品才五十首,以英文作歌名的卻佔了十四首,比率就更大了。香港的流行歌似乎又回到崇尚英語的年代去。但以前是英文歌詞英文歌名,現在卻是以中文為主的歌詞卻改個英文歌名,這縱或不是崇洋,也至少感到是與國際接軌,所以何妨中英並用;又或者,是拙於用中文,要起個畫龍點睛的歌名,用英文才成!但不知會否有一天,比如岑寧兒或林二汶的創作,出現一首英文歌詞用中文歌名?筆者相信這絕難發生,但為何卻發生中文歌詞英文歌名呢?

 

  其中一首中文歌詞英文歌名的例子是鄭秀文的《Do Re Mi》,這樣的歌名沒可能用中文吧?但真不可能嗎?何不用《上尺工》?只是中國傳統的樂譜工尺譜似乎已被時代遺棄,流行曲而用《上尺工》作歌名,感覺是「核突」!但為何有這「核突」感覺,我們都不是在珍惜舊事舊物嗎?何以又歧視起工尺譜來,問題在哪兒?君不見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的粵語電影特刊中的歌譜,仍有不少是簡譜與工尺譜對照的哩!

 

  回說「最佳歌詞獎」的提名名單,六十八首歌詞,出自三十九位/組填詞人的手筆,所以有「組」,因為當中有五首作品是由兩位詞人合寫的。所以,實際上是有三十八位詞人的作品獲提名(按名單次序排名):陳詠謙、林一峰、Johnny Lu、周耀輝、周國賢、林若寧、張人丰、KZ、夏至、馮穎琪、游思行、周博賢、王仲傑、梁栢堅、林夕、黃偉文、林寶、李焯雄、藍奕邦、周禮茂、鍾一匡、農夫、楊熙、小克、MastaMic、盧凱彤、Kellyjackie、糖兄、陳奐仁、天旋、GEM、陳浩賢、張家誠、甄潔雯、陳蔚琦、周沂、Howie、黃梓澄。其中甄潔雯、陳蔚琦、黃梓澄三人各有半首作品獲提名。這近四十位詞人,新面孔不算多,但對一般讀者而言,可能會感到陌生的名字不少。

 

  最多作品獲提名的是林夕,共有十首:《下次愛你》、《水百合》、《我本人》、《我懷念的你》、《神奇化妝師》、《頑石》、《頑石點頭》、《睡火山》、《親》、《戀無可戀》。其次是黃偉文,有五首:《小心許願》、《少數》、《重口味》、《爛命鴛鴦》、《髒話阿七》,數量排第三的是陳詠謙,有四首:《9:55pm》、《告白》、《我們的起跑線》、《碌卡》,第四的是梁栢堅,有三首半:《三十歲前要完成的事》、《天地會》、《動物農莊》、《宇宙搖籃曲》(與小克合填)。這四位詞人,林夕、黃偉文是縱橫詞壇廿餘年的大師,陳詠謙和梁栢堅是新生代,這是一派新舊交接的景觀。

 

  其實,即使僅有一、兩首作品提名的,其作品的表現也有很多是很不錯的,比如林寶只有《山口百惠》這首作品提名,水平是甚佳的,筆者去年在本欄也為文談過。又如另一位名字教筆者感陌生的詞人楊熙,提名作品更有兩首,筆者特別察看其中一首《名店坊》,發覺詞作是以銅鑼灣的「食街」變身成「名店坊」為切入點,感嘆香港很多地方都只顧服務大陸豪客,本地市民可以流連忘返的特色街道變得越來越少,其中的表現手法,值得一讚。

 

  從這「最佳歌詞獎」的提名名單,可知香港詞壇的未來是大有希望的。

 

 

 

 

 
 
 
 
 
 
 
 
 
 
 
 
 
 
阅读(13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