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82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10-10 08:27:50

 

  七十年代讀初中的時候,天天上學前聽香港電台清晨的十五至二十分鐘的中樂廣播,那時就很喜歡粵樂《百尺竿頭》。到後來把錄有這樂曲的盒帶買回來,更曾把曲譜扒記下來,然後以二胡奏之,對這首曲子就更着迷。即使到近年,較少聽少奏這首曲子了,可是偶爾心情苦悶,不時仍會隨口哼出這闋樂曲的音調來。

 

  這幾天驀地思索,這首《百尺竿頭》魅力在哪兒呢?有了這個探索動機,竟是洞然明白不少奧妙,縱然,離透切了解還很遠。下面試把所得記述記述。

 

  《百尺竿頭》當是解放後內地的粵樂作品,它比傳統粵樂新鮮之處至少有二,其一是不少樂句是指定由某一樂器奏出的,為的就是呈示該件樂器的強烈個性與特色。傳統粵樂作品要不是專為某樂器而寫,就是一首樂曲隨便用哪種旋律樂器奏也成,並沒有《百尺竿頭》這樣指定某樂器奏某幾句,而多件樂器都有其專奏的句子。其二,是音樂有簡單的對位(應該說是「複調」吧)元素,比如第十三、四小節的主旋律是321762176(紅色是高音,藍色是低音,下文同),而第二聲部是5366536。第五十一小節處主旋律是66533,第二聲部是11233。第六十九、七十小節主旋律是31653165,而第二聲部是53235323。聽來頗有一點立體感。

 

  然而《百尺竿頭》畢竟仍很重視主旋律線條的打造,而主要手法:自由貫穿、圍繞中心音,都是源自傳統卻高於傳統的。筆者可以武斷的說,這樂曲曲調其實是用兩個音群衍展交織而成的。音群甲是62176,屬正彩虹型;音群乙是32123,屬倒彩虹型。一個正彩虹一個倒彩虹,儼然就是「倒影」的關係。論出現頻率,音群乙比音群甲多得多,大抵音群甲是回歸感強的,也帶些悲愁,音群乙是挺進感強的,帶些不屈的意緒,而作曲人要強調的是挺進感(故樂曲標題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首四小節是引子。高胡奏的六個音,隱含音群甲,而要是把這六個音向下方移五度,便變成656432,竟是《二泉映月》開始那六個音。但筆者相信陳德鉅寫這首《百尺竿頭》的時候,《二泉映月》尚未馳名。第五至第八小節,音群甲就給陳述了三次,像是因某些失敗而產生的愁苦。

 

  音群乙在第十二小節才正式而完整地亮相。可是音群甲隨即又在第十三、四小節多陳述兩次,像是愁苦的失敗情感仍佔上風。十五小節起的九拍長樂句,由高亢而不失柔情的高胡獨奏,它以圍繞中心音3的形式,把音群乙貫串進去近三次,但不是每次都是完整的。在十九小節後半拍,由輕靈又不失堅定的揚琴接過「話語」,繼續圍繞中心音3,但音群乙的呈現更不完整。到第廿三小節後半拍起,變成合奏,而音群乙中的五個音給移到高音區去,其呈現方式反覆又多變。

 

  從廿七至三十三小節的首拍,揚琴高胡分別獨奏,旋律有點離調的傾向,中心音變成是6。但高胡所奏的最後五拍更似是2532162162162,那音型還是具挺進感的,只因圍繞的中心音變了,感覺總是有點不同。事實上,從這一句至第五十八小節,煞音都多落在6音,意味這一大段確是有「轉」的意圖,跟之前之後的段落作情緒對比。

 

  溫婉持重而深情的洞簫也加入到獨奏的行列來了。長只五拍半的樂句,結合了音群甲和音群乙。那彷彿有長者或前輩在說:人生就是有落有起,不要放棄!樂隊合奏頂接了洞簫23兩個音,自然地又帶出音群乙,隨後中心音又變成2,但其中的2532162卻是早就冒現過的,只是之前是高了五度罷了。這中心音變為2的樂句,仍是挺進型的,鬥心甚強哦。

 

  洞簫再出場,短短三拍半的樂句,以6煞音,聽來卻像是61232,樂隊合奏即時就從2音開始,隨即把音群乙變化為32121。第五十一至五十八小節是一個悠長的樂句,深情的詠嘆,那音階大起大落,從高音區迅速游走至最低音處繼而又轉身邁向高音區,而最後幾個在中音區盤桓的音聽來更像是高了五度的1231212312,那是變化了的音群乙:32121再變換次序,像是說:鬥心仍在。

 

  第五十九小節至六十八小節,揚琴、中胡跟樂隊兩番對話,「話題」離不開音群乙,自然也形成又一次的圍繞中心音3。其中揚琴、中胡「說話」的力度甚強,多用切分音,第二次「說話」更從4起音,力度感覺就更大,彷似是斬釘截鐵的誓言。樂隊的兩次回話,都摻合了音群甲,筆者聯想到之前「洞簫老人」那語帶勉勵的樂句,用意也相近吧。

 

  樂曲的尾聲,在高音區進行,意緒高昂。而樂句的構成並沒有離開音群乙,因而也是最後一次圍繞中心音3,只是其中曾把音群乙的次序做了些變化,變成23123。樂曲最後在3音上結束,也是音群乙的完整呈現。按理,這是角調式,粵樂中少見,中樂中少見,流行曲中更少見!

 

  回看整首《百尺竿頭》,音群乙幾乎無處不在,而且變化多端,於此可見作曲人的心思何等靈巧。再說,此曲的旋律寫作,依心而行之中像是隨心所欲,難以用邏輯繩量規範。《百尺竿頭》讓人聽來的總體感覺是不乏委婉纏綿,大抵是因為欲道纏綿須反覆,何況音群乙在曲中給反覆使用了這麼多回,縱然其中有許多的變化(不變化就單調死了)。然而,更深層次的感覺是曲中滿帶鍥而不捨、百折不撓的精神與意緒!

 

 

PS現在You Tube上可找到這首樂曲聽,有興趣的網友可找找聽聽。

 

 

 

 

 
 
 
 
 
 
 
 
 
 
 
阅读(12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