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431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9-23 10:51:00

 

 

  本文原發表於201298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大細路』,赤子之心無變質」。

 

  「大細路」,粵語的口頭用語,大意是指仍是很孩子氣的青年人。香港的流行曲市場對象很多時就是針對「大細路」的,所以,在曲詞中寫大細路心境的粵語歌數量可觀。筆者為了談這首名為《大細路》的歌,好奇在網上一搜,發覺近十年八年竟然先後有三首歌取名《大細路》,首先是盧巧音唱的,繼而有張繼聰唱的,而新近的一首,則是Ordinary Kids唱的。這也可見數量確不少。

 

  筆者倒是想到,而今人口趨老化,但流行曲卻鮮有寫老當益壯者的心境,大抵是假定老人家都不聽流行曲的,因而也就讓這種歌「缺席」好了。

 

  回說Ordinary Kids唱的《大細路》,歌詞是由陳仲凱和馬嘉均二人合作的,而歌曲曲調的結構只是簡單的AAB,彷彿也是象徵年青人的率真與不修飾。

 

  以歌詞描寫「大細路」,說難不難,只要在詞中能點出「大細路」的好些特點,就已很不錯,比如說歌詞一開始便謂:「一點快樂,抱腹嬉笑到翻滾」,其後的「斗膽,徒手攀登壯闊高山」等都是。後者還想到粵語老歌《前程錦繡》裡的那句:「敢抵抗,高山攀過望遠方」。

 

  歌詞如果還能有一二警策之語,自然更佳。這方面,詞中諸如「從不擔心到處天色晚」、「卻因這獨有天真,至聽得見新聲音」、「浪再高都擁有赤子心」等句子都是。因為有朝氣有衝勁,所以即使天色已晚暮色已低垂,仍然活躍好動不止,不怕黑沉沉的環境會否有莫名的驚懼侵擾。也因為尚保有孩子般的天真與好奇,容易在創作中締造出新的樂音。至於「浪再高」一句,自然讓欣賞者想到,即使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赤子之心依然存在,並無變質,這是對「大細路」頗崇高的讚美。

 

  個別字句似乎可以斟酌一下,比如說「最初的快樂從未散,這一班細路同樣愛作反」,其中的「同樣」一語,看來改為「仍是」會較妥當,能夠照應上文下理。二詞之別,「同樣」常讓人想到不同的個體或群體做同一樣的事,而「仍是」則多是說明某個體或群體過去做的事,現在仍在做。按詞意,的確是「仍是」較「同樣」妥當。

 

 

 

 

 

 

 
 
 
 
 
 
 
 
 
 
 
 
 
 
 
阅读(20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