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58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9-17 09:17:08

  

  在一九六七年三月十三日的《星島晚報》「星晚文化周刊」裡,見到一個「本港音樂界人士悼念黃呈權醫生」的專輯。這裡轉載部份內容,供大家參考。

 

幾件往事(執筆者:綦湘棠)

  相信本港音樂圈中朋友,絕大多數都認識這位長笛演奏家黃呈權醫生,亦有許多十多年前曾因疾苦而去過東華醫院求助的人也曾記得這位愛人如己的黃院長,可是,這一位傑出的善良的音樂家和醫生,已經作古了!

 

  他生前對本港音樂方面的貢獻很多,除了是香港管絃樂隊副主席和經常在音樂會上參加演出之外,更經常為學校音樂比賽擔任中國樂器項目的評判,也常愛參加電影配音和灌製唱片工作,儘管平日醫務上的工作已經夠他煩忙,但由於他對音樂的熱愛,所以只要有關音樂的工作,他總會自動地抽空去做,甚至為它而廢寢忘餐的。

 

  記得有一次他得到一批從外地買回來做「南簫」用的竹子,他真個是如獲珍寶的當晚就立刻親自動手將竹子加工挖孔,過了幾天,就用電話邀我去聽聽他那管新南簫,還說已經一連好幾個深夜工作才完成的,又說對這支新製品還不十分滿意,表示仍然需要進一步的校正和改良。

 

  另外,在他去世前大約三個星期左右的某天中午,他約我午茶商談寫作一些純粹中國風格的管絃樂曲,甚至要使用中國樂器加入西洋樂隊中去演奏的新作品,由他負責交由香港管絃樂隊去演出,並希望本港的中國作曲家多創作這類的曲作。

 

  上述兩件往事,可以表明黃呈權醫生多麼熱愛音樂,雖然他自命是一位業餘音樂工作者,但我們認為他比任何一個畢生從事音樂的人,在工作上表現得更熱誠和勤奮!(下略)

 

餘音裊裊(執筆者:韋秀嫻)

  當本港國樂界前輩,洞簫、橫笛名家黃呈權醫生一月十二日去世的噩耗傳至我耳邊時,心中首先覺得沉重,繼而空空洞洞的:世事變幻多無情啊!黃醫生的簫聲笛樂猶在耳,人已重歸造化,怎不能令人哀痛?

 

  我和黃醫生首先認識於樂進團音樂會,當時大家都擔任獨唱、獨奏節目,及後,復在電台、電視有多次共同演出機會,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九六零年二月我應邀為《華僑日報》救童助學義唱,當時我演唱英國作家享利比索的《看,這溫和的百靈鳥》,擔任橫笛伴奏的正是黃醫生,沒有黃醫生出色的伴奏我那次演唱是不會成功的。

 

  一九六二年我和黃醫生在趙梅伯教授安排下參加亞洲音樂節演出,黃醫生領導的國樂小組是當晚最富特色和吸引力的節目。

 

  至黃醫生逝去前一天,我和他,更富亞教授,梅雅麗女士等還共事於趙教授創辦的香島音樂院,黃醫生的逝去,對本港樂壇來說,是莫大損失,他平日的樂天觀念,幽默言談,現也不能重現……。

 

老兵不死(執筆者:張永壽)

  一代長笛專家,溘然長逝,帶來香港樂壇無可比擬的損失,黃醫生生前曾多次說過:「流有音樂,寧可沒有生命!」果然在他最後一次錄音工作中撒手塵寰,一語成讖,生命的火花,也在樂聲中殞滅了!

 

  撇開醫學上的成就不談,在音樂上數十年的鑽研、提倡,對整個香港音樂水準的提高,曾創下了一番豐功偉績,他對音樂興趣之濃,態度之認真,不管一音半拍之微,也極盡推敲,這種治學的態度,是值得青年一代的樂手們效法的,他曾就香港管樂人材零落說過幾句警句,他說:「我們數十年研討,勤學苦練,還害怕不能保持水準,可是許多年青一代的,只要懂得按按鍵,便以為是演奏家了,哪裡會造就人材來?」暮鼓晨鐘,青年一代的應引以為戒,音樂是辛勤時間的積累,決不能倖致,天少只是上天的一種助力而已!

 

  活到老,學到老,不計成敗利鈍,從歐西音樂到中國音樂,從電台到電視,從教室到音樂大廳,天天都在演奏中學習,一面學習一面也在演奏,這一代宗匠,只是為他所愛的音樂而工作,奮鬥精神,長存世間,老兵不死!

 

黃醫生和音樂教育(執筆者:何世明)

  我認識黃呈權醫生已有很多年了,但和他略有來往,卻還是近幾年的事。

 

  自從接掌了青年會中學的校政以來,我即覺音樂教育的重要,因為照中國人的傳統觀念,「禮樂」原是彼此相合而不容割裂的,若用近代的教育觀點說,則音樂教育實則為德性教育之一部份。如所週知,青年會所提倡之教育,為德智體群四育並重,而四育之中,又列德育為首。我們之所以特別注重音樂教育,即以其對培養德性,有非常大的作用之故。

 

  黃呈權醫生雖然和我個人並沒有很深的交誼,但對於我們所推動的音樂教育,卻非常熱心。常常費很大的精神和很多時間,對我們加以鼓勵和指導。我們的笛隊歷屆參加音樂比賽,在練習期間,他都曾給與很多極寶貴的意見。我們歷來在大會堂所舉行的音樂會,他又為我們邀請了不少音樂名手參與演奏,他自己更曾親自與我們的笛隊,合奏過《春江花月夜》和《月兒高》兩闋格調相當高雅的中國名曲。黃呈權醫生對提倡音樂獎掖後進的那份熱情,的確是使人不得不肅然起敬而深受感動的。

 

  在我個人,除了對黃醫生的人格與精神非常敬佩之外,還深覺他在改良中國固有的曲調方面,對目前的香港或甚至整個中華民族的樂壇來說,其貢獻是非常大的。奏中國古調,用中國樂器,卻用了許多西洋音樂的和聲和對位等手法,的確是別開生面的一條正確途徑。我曾聽過一次黃醫生的洞簫獨奏,但伴奏的卻是西方的鋼琴,其格調之高,旋律之美,演奏技巧的純熟,民族風格之濃厚,真可說是「此曲只應香港有」,求諸他處,恐怕即使是「一回」,也是難得聽到的,以其能集中外古今之音樂,共冶一爐也。

 

  現在是曲已終,人已去,後繼的人究在何處呢?想到這裡,便真難免黯然無語了。

 

 

 

 

  

 
 
 
 
 
 
 
 
 
 
 
 
 
 
阅读(18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