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20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9-08 09:20:49

 

  這實在是一首「反戰」歌曲。是的,粵語流行曲,似乎以前從未有人這樣做,直至今天也未有人這樣做,但是畢竟,粵語流行曲壇,還有人斗膽冒這個險。

 

  歌詞是這樣的:

 

  「他畢竟係人,但似是野生;他身躺泥塵,如樹幹斷根。鷹,天邊飛撲,像厭倦了等。人望飛鳥,飛鳥望人,在這飢荒小鎮。哎喲喲……鷹低飛,看見了十數人群,啊……彷似蚯蚓。」

 

  「鷹低飛望人,就發現了她。她手中孩兒,頑病困在身上。病令他哭叫,在叫喚母親,母親的臉,只有淚痕,無語跟着人群。哎喲喲……鷹高飛,卻聽見炮聲響緊,啊……聲音好近。」

 

  「哎喲喲……鷹歡呼,似愛上炮火聲音。啊……鷹飛小鎮。」

 

  這種寫法,是採用電影鏡頭分鏡處理。寫得如何,要大家給意見。敢說,這是粵語流行曲第一首,意圖寫「反戰」的歌詞。

 

  不錯,是我寫的。而且我有一種驕傲感,自豪感!請不要怪我不懂謙虛,若然,那只是我為了取悅你才虛偽地去謙給你瞧。我袒開胸懷給你看,反正這個「粵語詞壇」裏,我嘶叫了很久,才發現了居然有人跟我一樣的膽生毛!作曲兼唱這首歌的盧冠廷,提議我寫「反戰」,那天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那刻的雀躍興奮,未必有人理解,要是你留意過:我曾大聲疾呼了多少遍,「哀求」唱片行容許一些「非愛情」的題材入詞,已有多久,你必然明白我的感受。

 

  更難得的是:唱片公司決定以這首歌,為重要宣傳的一首。老兄,我實在很高興!它上不上流行榜,我不管。我只要更多人自電台聽到它。

 

  《小鎮》,是這首歌的名字。我真的向你推薦這首歌,並希望你買一張唱片,或盒帶。我不為誰宣傳,只為這首歌宣傳。要是銷量好些,才可以證實我做得對。因為電台的人,不信它有市場。幫幫忙吧!

 

 

 

 

 

 

阅读(1165)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燕子道何去?

下一篇:陳詠謙《斬立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mjordan2012-10-02 19:26:14

似乎數年之前老師已有網志介紹此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