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601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9-09 11:04:10

 

  本文原發表於201298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判刑嘉年華」。

 

  斬立決!這三個字很暴力也很血腥。而這樣三個字卻是直接用作歌曲名字,由此也可以見到現今的粵語流行曲,寫詞作風跟往日真是有點不同,美不美未必考慮,最重要是真不真,最好能夠直接點題又夠震撼。

 

  《斬立決》,是周柏豪的新歌,填詞的是陳詠謙。

 

  這歌詞寫的是人們擁有網絡世界後的新暴力景觀:每個人都是判官又每個人都不用為自己的判決負上甚麼責任!此外,當某種觀點的持有者數量較多,通過從眾心理在網上會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力量足以壓倒和摧毀任何弱勢觀點。《斬立決》歌詞喻寫的,就是這些網上的欺壓與侵凌。其中,也隱隱道出了人們都把別人的痛苦作為娛樂自己的工具之可惡。

 

  詞一開始便謂:「被社會抄家,再被網絡凌辱……然後你用最毒那字句,讓他永不超生,卸下責任,繼續你人生。」這正是時下網絡生態的常見景象。

 

  在接着的一段,是接二連三的「死不XX」與「活該」:「人人也歡呼拍手湊熱鬧說他死不足惜……墮下那刻聽見一千句活該。你看著爛肉,說他死不悔改!」藉著這些誇張情景,詞人是喻示著弱勢者如何被眾人「斬立決」,動輒得咎,全無退路,而眾人總是帶著幸災樂禍的心態。

 

  寫罷眾人的「判刑嘉年華」,詞人轉而寫起「被判刑者」來,但只寥寥兩三句:「自問犯下甚麼錯,淪落到要處斬,撲熄世人怒火,還有一堆恥笑,大眾在娛樂……」可以想見詞人不可能把那「錯」寫得具體,而言下之意則並不是甚麼不可饒恕的大錯,不幸的是被大家「斬立決」了。其實,這兒忽然來個「自問」,頗感突兀,詞中明明一直在稱「他」,「他」卻突然變成「自」,似乎是覺得欣賞者不誤會詞意便成,交代不須太清楚。

 

  詞人在關鍵之處跳出來指控:「你不准他悔改」!「你已經將他割開,叫他怎麼悔改?」但願讀者下次在網上雀躍地隨大流起哄的時候,能想到詞人這微弱的斥喝。

 

 

 

 

 

 
 
 
 
 
 
 
 
 
 
 
 
 
 
 
阅读(10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