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69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9-04 09:11:30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解讀『詞史』潮流之作」。

 

  本欄在二月的時候談過近年粵語歌裏「詞史」之作漸多的現象。而這情況實際上也在持續發展,因而,其中喜歡寫「詞史」之作的梁栢堅和小克等,大可稱之為「詞史派」。事實上,在粵語流行曲的發展歷程之中,早年雖也有寫實作品,甚至盧國沾還發起「非情歌運動」,但說到「詞史」之作,總及不上近年的數量大增。

 

  這兒且介紹一首新近的「詞史」之作,那是由Kolor樂隊主唱,梁栢堅填詞的《頑張》。

 

  看看首段歌詞:「颱風一過後,有飄雪擱淺小島。白茫恐怖,都看到。炎暑的每日,數千位自發修補。拯救孤島像徒勞。」這些文字指涉的事件,乃是今年七月二十三日颱風「韋森特」以十號強風吹襲香港期間,吹倒一艘貨輪上的貨櫃,一百五十噸「聚丙烯」膠粒全掉到大海裏,部分沖回岸上,更讓人耽心的是有魚類會呑吃下膠粒,不但會造成生態災難,最後也將禍及人類自己。

 

  另一段歌詞寫到:「由零起,總會到,獨自開始單腳跳,跳到終點的倒數……」這幾句寫的當是劉翔事件:上月七日在倫敦奧運比賽中,劉翔在起跑後第一個欄即跨越不了,反而觸欄倒在場上,未能繼續比賽,及後以左腳單腳一拐一拐走到自己賽道的最後一個欄……

 

  詞中還有幾句寫及新近的另一件香港大事:「明天的某日,腦袋改造變雕塑,只有推倒這變數……」這明顯是指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國民教育課問題:政府那邊要推出國民教育,但民間覺得這是給下一代洗腦,群起反對。

 

  這幾件事,都是十分新鮮的,而這首《頑張》的視頻在八月中旬便放了上網,對時事的反應,真是又新又快。筆者以前說過,這種非常即景的「詞史」之作,跟時事靠得太近,看的想的可能未必全面深廣,但至少是寫出了當下的感懷。而今看這首《頑張》,仍可作如是觀。

 

  詞人以《頑張》作歌名,似乎是刻意的。「頑張」其實是日語,約近於中文「堅持」的意思。詞末確也有寫到:「別靜候別認命,醫生般挑戰各種死症!」「哪怕千夫的控訴,信我心中總有數,獨個去對抗碉堡」、「頑張的拉布你做到」讓筆者想到的是鼓勵人們堅持去對抗不公不義的事情。尤其欣賞的是「醫生般挑戰各種死症!」這個比喻,道出「頑張」的要義:即使是看來像不可救治的死症,都不要放棄對「死症」的挑戰!

 

  《頑張》歌詞的第二段看來比較隱晦:「螺絲帽都拼命,連鎖推鐘擺,敲響方有聲,瞳孔擴張反應。別靜候認命,看世界列明各種考證。」幸而現在事事可以網搜一下,雖說代價是人們的記憶能力變弱,不大能博聞強記,但即時效果卻真是能比較迅速探知某些訊息背後隱藏的意義。比如筆者以「連鎖 鐘擺」作關鍵詞來網搜,見到的顯眼訊息是:「鐘擺效應可能的連鎖反應,在多黨政治的生態下,焦點只落在兩大政黨之上……」再以「瞳孔擴張反應」為關鍵詞來網搜,首先映入眼簾的訊息是:「八月七日,美國一份研究結果顯示,人體在性興奮時會有許多反應,其中一種無法受意志控制的,就是瞳孔擴張……」見到這些訊息,要了解詞意就有了眉目了。當然,這兒看來還欠一句「螺絲帽都拼命」,不過,這六個字留待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網搜一下吧。

 

 

 

  

 
 
 
 
 
 
 
 
 
 
 
 
 
 
 
 
阅读(8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