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30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9-02 09:46:57

 

 

  早前筆者在查考六十年代初的粵語流行曲時,見到一首由梅芬演唱的《春燈夜夜紅》,歌詞歌譜的資料上謂作曲吳一嘯,作詞胡文森。由於這詞譜應是直接從原唱片的曲詞冊再製版刊印的,信以為真,還道難得找到吳一嘯創作的小曲作品。可惜這份簡譜全缺去音符下的橫線,又沒有唱片可聽,只好試着去猜想各個音符的時值,希望能復原旋律的「本來面貌」。後來得友人鄭學仁兄提點,指出旋律好像跟小曲《泣殘紅》相似,這才察知豈止好像,根本就是。其實,唱片公司偶然弄錯作品的作曲人名字,不是沒有的,眼下這《春燈夜夜紅》就是一例。

 

  那首歌是和聲唱片公司出版的,該公司這樣熟悉粵樂人的作品,不知為何竟出現這種錯誤,把《泣殘紅》的作曲人名字搞錯成吳一嘯。不過,現在網上一般所見到的資料,指《泣殘紅》是由梁漁舫作曲的,同樣是不對的。

 

  筆者見過兩項五十年代的第一手資料,可證實小曲《泣殘紅》的作曲人是麥少峯,而且最早的歌詞版本也是麥少峯自己寫的,也就是說:這首《泣殘紅》是他據自己寫的詞章譜上曲調的。第一項資料是黎紫君編纂的《今樂府詞譜》下集,書中第二四零頁所載的,就是《惜殘紅(又名《泣殘紅》)》,並註明「麥少峯作詞製譜」。另一項資料,見於陳倉榖在報上連載的《樂器叢話》「三絃」一章(原載一九五八年五月下旬的《星島晚報》),文中清楚指出「著名小曲《泣殘紅》,就是麥少峯的精心傑作」。從這兩項資料,筆者肯定,《泣殘紅》的曲調是出自麥少峯之手。

 

  陳倉榖在那篇連載的「三絃」一章內,曾較詳細介紹麥少峯的生平,是難得的資料,現稍加改寫如下:

 

  麥少峯(一八九八 ── 一九五二),生於戊戌政變之年,與呂文成同齡。除精於音樂,也精於國學。家中排行十五,因而有「十五」之號,圈內人一呼「十五」,便知是麥少峯。幼時居廣州河南,求學於河南葉館,老師是葉俊銘,為極有名氣的宿儒,麥少峯的國學根柢,全仗這位葉老師培植。麥少峯在該館追隨葉老師多年,筆下文章既富文采又議論超卓,深得老師讚賞。然而後來英語成為時勢所趨,於是轉到廣州河南的育才書舍,讀至四年級,已十九歲。為求深造,前來香港就讀於皇仁書院(當時的皇仁書院在荷里活道),加入第三班。不料只讀了一年,其家長生意失敗,經濟大受打擊,迫得輟學,未能升上第二班。

 

  麥少峯在廣州讀書時即愛好音樂,造詣亦已甚佳。其時河南有一間濟隆糖薑廠,主人宋華坡雅好音樂,常集同道於店中奏樂,中堅人物除宋華坡,還有宋郁文叔侄與盧桂森等。盧桂森是育才書舍的教師,擅奏小提琴,跟麥少峯有師生之誼,益發對麥愛重。

 

  離開皇仁書院後,麥少峯更專心研究音樂,無論甚麼樂器,都能隨意玩弄,特別是三絃,最有心得。他之所以特別喜愛三絃,據說是由於不需用松香,可免松香屑飛揚而有礙衛生。在這輟學居家的一段時,麥少峯的音樂造詣是一日千里,大有進境。不久,經友人介紹,往佛山精武會任音樂教師。精武體育會那時會務發達,除上海的總會,各地都有分會,會內不止教授拳術,還設有音樂部。

 

  又過了些時日,麥少峯轉返香港,任孔聖會音樂部教師,因而逐漸見知於香港的音樂名家,後為戰前四大播音團體之一的東山音樂社所羅致。他因而常在電台的米高峯下獻技,奏的多是三絃,而他的三絃藝術,遂更蜚聲香港的音樂界。

 

  富商陸榕樂組設中勝唱片公司,對梁以忠與麥少峯特別垂青,邀二人為唱片公司效力。麥與梁亦屬摯交,故樂於就職。於是中勝每要灌片,拍和總不離麥與梁二人。除灌唱片,麥少峯偶然也會參加各大劇團的工作,擔任三絃演奏,間或也彈琵琶,只是他彈琵琶是用撥子不用指甲的。

 

  麥少峯精通中文,又好研究音韻之學,所以能自撰曲譜,著名小曲《泣殘紅》,就是麥少峯的精心傑作。至於梆黃粵曲,他也偶有撰作,成績亦不俗。

 

  一九五二年,麥少峯忽得一病,雖經中西名醫診治,收效甚微。其後終告不治,去世時才五十四歲。

 

  以上各段乃是據陳氏所述改寫。由是始知,今年是麥少峯辭世六十周年。

 

  麥少峯是粵樂名手,廣東音樂譜子他至少寫過兩首,據鄭偉滔《粵樂遺風──老唱片資料彙編》所記,一是由麗歌唱片公司出版的《太平天》,唱片編號四四零五九;一是由勝利唱片公司出版的《飄香雪》(現在網上見到有訛傳為《飄春雪》的),唱片編號五六三四八。《太平天》幾乎是廣東音樂曲集所必收入的譜子。而《飄香雪》的曲譜亦可見於著名的《粵樂名曲集》。現今在網上的You Tube,也有音樂發燒友貼放了《飄香雪》的演奏視頻。

 

  上文說過,黎紫君編纂的《今樂府詞譜》,收有他的小曲傑作《泣殘紅》,其實《今樂府詞譜》還收有麥少峯另外兩首小曲作品,分別是《聲聲慢》和《儷影》,俱是吳一嘯作詞,麥少峯製譜。

 

  筆者過去搜集粵語片中的原創歌曲時,曾發現於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一日首映的電影《秋墳》(影片為紀念小明星而攝製)內,有兩首插曲《疑是玉人來》(何非凡主唱)、《意中人在眼前》(小燕飛主唱),俱是吳一嘯作詞,麥少峯製譜的。估計,這兩首電影歌曲,幾乎算得上是麥的遺作吧。筆者相信,麥少峯的小曲以至曲詞創作,應不止以上所列的幾首,很可能都已散佚了,真可惜!

 

  在《今樂府詞譜》內見到的《泣殘紅》曲詞,是現在唯一能見到的麥少峯歌詞創作,現恭錄如下,以表致敬:

 

屢年疊見秋霜髮已殘,空教淚滿衫。

姹紅奪紫空題艷,春去又成閒,

怕看燕子雙飛並翅結隊呢喃,

衣單夜間,衣單夜間,月冷霜冷。

羞理顏容長已慣。

嘆轉眼,真如夢幻,

自憐深宮苑內歲月閒,更夜長漫漫。

 

 

  註:本文曾發表在《戲曲品味》2012年八月號第一四一期。

 

 

 

 

 
 
 
 
 
 
 
 
 
 
 
 
 
 
 
阅读(14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