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618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8-01 09:46:54

 
  本文前天發表於《大公報》文化版,見報標題是「『麗花皇宮』回味粵語老歌」。
 
  新光戲院重開,易名為新光戲院大劇場,除了如舊的上演許多粵曲與粵劇的節目,也上演許多甚有懷舊色彩的流行音樂會,《麗花皇宮2012》就是其一。它號稱是「音樂劇」,但其實那些劇情儼如司儀的台詞,僅屬點綴,最重要的還是大唱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粵語流行老歌。
 
  「麗花皇宮」原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音樂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裏的重要場景,整個劇的人物與情節都跟這所夜總會息息相關。其後,製作機構把「麗花皇宮」獨立出來,變成一塊「招牌」,讓觀眾一見到它就知道又有懷舊老歌可以聽了。已經忘記了《麗花皇宮》演過多少回,至少,在2001年、2003年和2010年都搬演過,而每次陣容都不同。其中在零一年和零三年有份參與演出的黃霑和沈殿霞都已仙遊,想及便感唏噓。
 
  《麗花皇宮》這種專唱粵語老歌的節目,長演不衰。像今回的《麗花皇宮2012》,依然賣座,而觀眾俱是中年以上的人士,幾乎見不到年輕的人。這讓筆者首先想到,是香港的流行音樂工業的主流太忽略中年以上的音樂消費者,導致他們幾乎沒有新歌可聽。再說,時下的流行音樂生態,新歌資訊往往是要在網上主動尋找的,並不像七八十年代的時候,走在街上,就能聽到感受到哪首歌曲在流行,而當年歌曲的流行周期遠比今天的長得多,基於這些,中年以上的人更覺無新歌可聽。就只是這些因素,即足以讓粵語老歌音樂會不愁觀眾。
 
  對《麗花皇宮2012》有個有趣的觀察:宣傳海報上顯示了五位台柱將會演唱的歌曲的名單。可是主流的流行音樂會,總是把歌單秘而不宣。兩種做法自然各有道理,而把歌單事先張揚,招徠效果肯定更大,也更適合用於向愛聽老歌的觀眾宣傳。
 
  在現場觀賞,聽着林志美唱粵語版的《你的眼神》,雷安娜唱《舊夢不須記》,想起當年二人首次唱它時大抵是十八廿二的小妮子,三十年轉瞬便過,便可知她們年紀都不輕了,又是一陣感觸。不過,三十年前只感到雷安娜的歌好聽,而今聽她現場唱,發覺唱功亦堪賞,這自然也是歲月磨練的結果。
 
  唱懷舊金曲的音樂會,似是沒義務須交代每首歌曲誰作曲誰寫詞。而現場打出來的歌詞字幕,不時有錯字。最介意的是一「闋」歌曲給打錯成一「闕」歌曲,這個字錯了那麼些年,不要再錯下去了吧!
 
  不交代誰寫曲寫詞,讓筆者觀賞時多了些「細藝」:考考自己知不知某歌是誰的作品。當然,這也勾起了另一番感觸:昔日詞家的作品風采,也久違了。比如說,聽林志美唱《雨夜鋼琴》、夏韶聲唱《結他低泣時》,心道:這肯定是林振強的詞作,這種把死物人性化,移情於物的寫法,是林振強的「簽名」。當聽到葉振棠唱《戲班小子》,即想到無線電視劇集的主題曲雖然多由黃霑、盧國沾、鄧偉雄等填寫,但這一首的歌詞淺白通暢,字字圓轉流動,應當是鄭國江的手筆。整晚節目唱至第四位台柱葉振棠,才聽到有盧國沾的詞作出現──《大內群英》,如果說這也是對現實的約略反映,則似乎是盧國沾的詞不免曲高和寡,而當年的樂壇新生代林志美、雷安娜等人的熱門歌曲,亦鮮有出自盧國沾之手的。
 
  相信,《麗花皇宮》往後還會有好些日子能長演不衰,而主辦機構也有不少大計,如向黃霑致敬的音樂劇《大家樂》,或者估計是經典粵語歌舞影片音樂劇化的《彩色青春》等等,但筆者期望,這些節目不僅僅是讓觀眾重溫老歌,也能讓觀眾多認識老歌背後的文化與歷史的意義。

 

 

 

 

 

  

 
 
 
 
 
 
 
 
 
 
 
 
 
 
 
阅读(10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