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09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7-25 08:40:36

 

四 散度理論的兩項原則

 

  散度理論應用於黑白棋的中局階段,有兩項原則:

  第一項原則(當下原則)

                下子當下在吞下散度總數較小之處。

                                系:如果這些格子不止一個,可考察它們的外散度,外散度小者為佳。

 

  第二項原則(前瞻原則、大散度原則)

                下子當下在使對手面對較大散度場之處。

 

這兩項原則,都是基於活動空間的控制而言,下在吞下散度總數較小之處,乃是不讓對方有太多的活動空間;下在使對手面對較大散度場之處,是要使對手接下來會有較多的活動空間給予自己,讓自己易於騰挪!第一項原則着眼的是當前的一手棋,第二項原則着眼的是接下來的一手棋!而這兩項原則有時是會互相矛盾的。然而兩項原則相比較,第二項原則更見重要,也就是所謂「大散度原則」,主要原因,是這第二項原則乃是向前看,而不是只顧眼前這一手。

 

  此外,就第一項原則而言,其實也就是力求得出「不下之下」的效果。不難見到,當下出一着凝聚手,而這一手棋的落子點的外散度是零,則這樣的一手棋是最能取得「不下之下」的效果的,因為這手棋完全沒有提供新的落子點予對手。

 

  在應用方面,第一項原則較易操作,只需看看棋盤上哪處能有吞吃散度數值較小的格子就可以了。當要運用第二項原則,一般須要比較若干個落子點上落子後,對方面對的散度場會是哪個最大。這是比較繁難的。因此,本講義會用較多的篇幅來講解這種「散度場分析」的方法。

 

  這裡先舉一個多年來筆者一直鍾愛援引的局例。它擷取自一九八五年日本黑白棋名人戰挑戰權準決賽。執黑子的是北島秀樹,執白子的是為則英司。弈至如下面圖八的局面,白方應該怎樣考慮接下來的落子點呢?實戰中,為則英司下的是G4,是不是最強手呢?

 
圖八,輪由白下
 
 

形成圖八局面的棋步:f5f6e6d6c5e3e7c7d7c6f7c4b6d8b5b4f3e8c3f4b3a6f2

 

分析一下圖八的局面,對於黑方而言,D3格和F8格都是「一散度格子」,為則英司實戰中下G4,只是使黑方下不了D3格(外散度為三),但黑方仍能下F8格(外散度為二),可見白下G4後黑方面對的散度場應該不是最小的,這是不大理想的。

 

  如果能有一個落子點,同時使黑方沒法下D3F8兩格,那麼黑方面對的散度場應會較大,那將是頗理想的。

 

  實際上這一點是存在的,那就是下F8格,白方下在這兒,黑方接下來將要面對的散度場是頗大的,各個落子點的吞下散度值,最小的也得是三(這是不難想像得到的)。白下F8無疑吞下的散度不小(吞下散度總數等於六),但能得到一箭雙鵰的效果,這代價是值得的,何況這也符合「敵之要點我之要點」的棋理。即使以程序檢驗,白下F8也確是最強手!

 

  這是一個較為簡明的局例,能頗清楚的示範怎樣運用「大散度原則」來考慮棋步,甚至不需用插圖來輔助說明。

 

 

 

 

 

 
 
 
 
 
阅读(10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