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56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7-26 09:17:43

 
  不喜歡把歌曲分得過份分明,因為不論作的難度及唱的難度有何不同,我們對歌曲的看法,必須剔除高級、低級的「偏見」,才可以袒開胸懷,接受同一類的文化作品,讓音樂文化更普及。
 
  我罵那些自鳴清高的,算是罵得最頻密的了,甚至在面對他們那些自封高級的人士面前,我也有忍無可忍的說法。也許,也許我不被視為高級,故此我開罵是麼?我答你:決不是!因為我認為,歌曲根本沒高低之分,只有歌詞,還可從內容鑑別。故此不被視為高級,我自己倒是心安理得。
 
  向來高低二字,用在音樂上,都是指唱的難度、奏的難度。我的主張是:難度高,不等於高級,這裡只有曾否受過訓練的分別,而沒有這個曲易演,而為低;那個曲難奏,便是高的問題。要是從這個角度去格定,這麼一來,民歌如何?兒歌如何?這些,難道不是文化,不是音樂麼?
 
  必然是由於我自己的背景,故此大力反對。把音樂分做高低級。我一直活在民間,不常到學院走動,因此從來都不是個學院派。可是,我也聽古典音樂,也聽民間音樂,也聽地方戲曲,也聽舶來品。幾乎是,凡是音樂歌曲都聽,這是我一向不偏幫那一派,不刻意鍾情某一類。也許正是這樣,我不認為音樂有高級低級之分,重要的只是歌詞。連歌者都沒這種責任。因為歌者的責任是演繹歌詞。歌詞要淫,他唱起來只好淫;歌詞要演鄙俗,他也只好也隨之鄙俗。
 
  歌詞絕對要負起高低的責任,因為歌詞講內容,更具體呈現主題。
 
  實際在那裡:學院派的「勢力」都很大,也最易取得勝利。因為最致命之處,是他們要說:「你懂麼?要你懂,那裡還需要我?你懂甚麼?哪一間音樂專科畢業的?修了甚麼?」於是盧沾等等,立刻低級起來。但是求求大師:不要扮上帝,讓我們多些選擇,讓音樂文化更普及些,好麼?

 

 

 

 

 

 

 

 
 
 
 
 
 
 
 
 
 
 
阅读(13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