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52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7-22 07:56:12

 
  本文原發表於2012721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鳥瞰世界」。
 
  王若琪的新唱片裏有一首《同墜鳥》,吸引我注意的除了是奇怪的歌曲名字──大抵它還諧音「同墜了」吧,也是因為它的題材,說的是環保。據云,外國曾有大量雀鳥與魚類死亡的新聞,並有學者謂有雀鳥感到地球不適合生活,要飛離地球,結果卻是墜地死亡。創作者從中受到啟發,寫下這歌,歌詞部份是由游思行寫的。
 
  音樂開始時有點詭異,甚至帶點陰森與驚嚇,但歌唱部份的旋律則基本屬抒情優美。也許是為了表現題材的需要,歌詞有兩個視點,一個以詞人之眼看世界,一個是以鳥類之眼看世界,而視點之間的轉換,有時並無過渡。
 
  以詞人之眼看世界,看出的是「地上罪孽滑進了天空」,這裏「滑」字即使作「濕滑」解似亦有點牽強,何況「滑」一般是從高處向低處去的。當然,用意卻還是頗明白的。詞人還寫到地上的罪孽為何產生:「好勝心、野心與私心,疆土裏滲,這世界,多不快!」
 
  在另一段,詞人更寫到環境漸劣:「天變灰、水變黑、風變急、土變乾……金變多、魚變少,蒼生對此已不記掛了!壞,從根開始腐壞,但你見慣不怪,待宇宙萬物無甚諒解!」這裏不僅像一般環保歌般鋪陳環境變壞的圖景,而且頗痛心於人們的麻木,直斥人們見慣不怪毫不上心。
 
  從鳥類之眼看到的,則謂:「鳥瞰眼裏痛哭在懷,現在就用唯美姿態,還掉你的債,讓我甘心歸去別界……像雨嗎?同墜鳥,我摔倒,你驚怕……我消失,都不怕」。這兒的「唯美姿態」可圈可點,筆者會聯想到這是鳥類昂首向天空高處努力飛去的姿態,對此以「唯美」來形容,雖嫌空泛,卻至少讓欣賞者努力想像這樣向上飛翔是如何美麗。「別界」二字乍看頗費解,想是「另外的(極樂)世界」之意吧。
 
  「我摔倒,你驚怕」與「我消失,都不怕」其實分別是兩段歌詞的結束句,但句意幾乎相反。大量雀鳥墜地死亡,一段謂「驚怕」,一段謂「都不怕」,然這亦是事物的兩面,一方面不少人會為此不尋常景象而吃一驚,一方面吃驚過後又回復麻木,詞人大抵也想藉此使許多麻木者反思一下吧!

 

 

 

 

 

 
 
 
 
 
 
 
 
 
 
 
 
 
 
 
阅读(10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