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050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7-10 08:23:27

 
  本文於昨天發表在《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四線填詞人 一線機趣」。
 
  香港粵語歌的填詞人向來不少,只是大家印象中卻是來來去去那幾個人而已。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時候,香港樂壇尚是興旺,寫詞界中的無名小輩要出頭相對來說還是較易,到近年,他們想出頭卻是難得多。能偶爾露崢嶸的,唯心的說真可能是有幸運之神眷顧。
 
  這篇文字正要介紹一位偶露崢嶸的寫詞人:喬星。要介紹他,好像是不能不從俗的要從他曾為有名的歌星填詞開始,畢竟我們還是迷信名氣,被名氣牽引着走。筆者不願從俗,不如從他自稱「四線填詞人」說起,相信也會有一點吸引力吧。
 
  「四線填詞人」,可說是喬星獨家發明的詞語,那自然是相對於一線、二線、三線而言,一般我們只說一線、二線,三線已經很少說,而喬星卻自稱「四線」,有點後備的意味,連甘草都不是。當然,其語中所帶的機趣,才更有意思。清代的李漁在《李笠翁曲話》中說:「『機趣』二字,填詞家必不可少……」
 
  詞人雖說居於「四線」,但筆下功夫卻是不可小覷。記得去年在他報談過他為林憶蓮填的一闋《枯榮》,就深為他用字凝練而激賞。相信也湊巧是《枯榮》的歌詞篇幅不長,迫使詞人用字須精煉,而歌中還有多處須填上連續六個陽平聲(粵語裏最低沉的一種聲調)的文字,如「年華如同流雲」、「童年俄而成年」、「回頭沿途繁華」等,俱見匠心。《枯榮》的韻腳安排也很有特色,宏亮的「英名」韻與兩個短促的「抑迫」與「速促」入聲韻交替轉換,一揚一抑,恰似是生命軌跡的一張一弛一起一落,呼應着文字的主題。
 
  然而詞人而居「四線」,產量暫時也實在太多。比如說到近作,較為人熟悉的只能舉出幾個月前面世的,由區文詩主唱的《不只愛情》。
 
  相比起《枯榮》,《不只愛情》是另換了一副筆墨──用語淺白淡樸得多了,實際上這也是受詞的篇幅所制約和決定的。這不免又想到,時代的特色是歌詞的篇幅趨龐大,於是很多詞作都被迫喋喋不休。
 
  《不只愛情》並不是一般的大路情歌,它是女子的單身宣言。當然,大家又會說這是所謂「盛女歌」,但筆者認為詞中的女子形象,與一般的「盛女」的涵義有別。看看最能顯示歌詞題旨的末段:「一生不只愛情,身邊許多美景,天地行有我的路徑,人成熟了才會擦亮眼睛,從此看清。單身不需說明,用自愛的心境,修煉成智慧的悟性,閒言別去回應,這是我的個性。」的確,愛情以外,天大地大,而「盛女」則每是放不下愛情者。這一段中的「單身不需說明」、「閒言別去回應」兩句含義頗豐,前一句是身份問題,每當要說明一種身份,就意味那種身份的持有者在為之焦慮或介懷……至於「閒言」,可以想像得到多是針對「單身」而發。所以,歌詞用語雖然基本上淺白,但個別語句卻頗堪咀嚼。
 
  詞中有交代那位女子也曾有憧憬愛情的時候:「曾亦冀盼過著婚紗合照,下半生交給某一位照料,然而領教過太多虛假愛情玩笑,欠缺了誰,亦會有心跳。」可是這女子現在甚至拒絕愛情:「今日誰愛我都心領」!
 
  喬星作為「四線詞人」,能寫這樣比較特別的題材,而不必寫大路情歌,感覺上就是幸運。上文說到「身份」,其實喬星的身份也多種多樣,本文卻不擬多說了,留待感興趣的讀者自己往網上發掘吧!

 

 

 

 

  

 
 
 
 
 
 
 
 
阅读(9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