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53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5-07 10:49:11

 

  周六、周日跑到廣州參加第七屆廣州黑白棋公開賽,同行的有阿Yip、美籍僑港棋手Randy Fang及年輕盲人棋手Kelvin。今年內地參賽的猛將如雲,修羅、蝙蝠、255、水晶、麒麟、殘影等,一個個都曾在大賽中奪冠或晉入四強。結果,今年的冠軍由Randy Fang奪去,亞軍則是阿Yip,內地的修羅和女將水晶屈居季、殿的名次。而筆者,很僥倖,得第五名,是自己多次參加廣州賽成績最好的一回。

 

  說僥倖,真是並非謙虛,看高手們在枰中拚鬥,那種膽色、沉着與堅毅,即使餘下的時間只有分來兩鐘,一樣從容不迫,這些是自嘆弗如。好比說Randy Fang對水晶的一局,Randy Fang從開局起就一直形勢不佳,苦撐至最後,得以逼和對手,如果換了是我,是不可能撐出這種良好結局來的。記得阿Yip勝修羅那一局,阿Yip翻完最後一顆棋子時,棋鐘只餘下十來秒而已,而我,從來不敢讓自己的用時剩得這麼少,這是自己一大弱點。

 

  一如以往,賽前總是想:七輪初賽能有三、四勝,已是對自己有交代。想不到今年第一輪輸了棋,向「下線」發展,卻因禍得福,少碰上強手,結果餘下六輪,只輸了一局給Randy Fang,這一局自覺是輸在另一弱點:想棋想得太慢,所以局中一度有小小優勢,因為擔心時間不足,想得粗疏了,反落後手。

 

  不過,今次僥倖得第五名,應該跟自己賽前的一點改變有關。因為覺得以前喜歡用弱開局,想出奇制勝,但多年來發覺效果不算理想。自去年起對佈局理論有點新體會,便覺得也是時候去碰碰一些常規開局,憑藉對佈局理論的新理解,即使短時間內還不大熟悉那些常規開局的變化,至少也有信心能以不壞的局面進入中盤階段,這樣勝望會較高。

 

  話說回今年的冠軍Randy Fang和亞軍阿Yip,二人爭冠之局,阿Yip其實在中盤的時候已有很大的優勢,但這優勢須得下一處看來非常冒險的地方才能取得,阿Yip賽後說他也有想過,但覺得太冒險,於是走了另一處,局面遂緩和下來,最後反而輸兩子。要是阿Yip肯冒這個險,冠軍當屬於他的,這也算是當局者迷吧!局外人如我和小Kelvin,都覺得這種局面,看來冒險,卻一點都沒有危險,為阿Yip錯失良機而可惜。

 

 

 

 

 

 

  

阅读(11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