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445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4-28 09:06:26

 
  這陣子看舊報紙,從1952年看到1960年,感到香港第一個有規模的流行曲公開比賽,應是始於1960年的。這年的夏天,香港的《星島晚報》破天荒舉行了一個「全港業餘歌唱比賽」。更意外的是黃霑原來曾參加這次比賽,而且入圍決賽。
 
  這次比賽,分「歐西歌曲」和「國語時代曲」兩個組別,但並沒有「粵語時代曲」組,於此可見當時粵語時代曲雖然已「面世」近八年,但在一般人心目中地位全無,故此在歌唱比賽中根本不會考慮設「粵語時代曲」組。
 
  據《星島晚報》的報導,參賽者有一千三百餘人,獲得決賽權的有三十人,即每組有十五位決賽者。
 
  重溫當年的報導,筆者才知道,原來黃霑也有參加這次比賽,並且晉入了「歐西歌曲」組的前十五名,他參賽的歌曲是《Ciao Ciao Bambina》。可惜卻三甲不入,大會每組另設優異獎七名,黃霑亦無緣得享。怪不得好像從沒有見過他提及自己參加過這個比賽。
 
  比賽的決賽在196086日晚上九時三十分在麗的呼聲大廈四樓舉行。大會評判有六位,都是當時香港流行音樂界的猛人:梁樂音、姚敏、黃飛然、李厚襄、梁日昭、綦湘棠。
 
  十五位國語時代曲組決賽者是(按大會編號排序):梁月玲、洪濤、鄭海音、樂邦、張海韻、樊梅生、張中光、陳燕薇、馮露露、何穎詩、陳詠仙、綠碧茵、陳惠筠、李蘭茜、潘右卿。
 
  歐西歌曲組決賽者是:盧永華、鄭漢平、詹小屏、Sarbana馮、黃霑、蘇英、楊蔭培、何莎菲、占士米曹、司徒頌、Patricia Tsang & Mabel Ng(二人合唱)、Salina Liang、潘素姍、羅永全、張華瀚。
 
  比賽結果,國語時代曲組:冠軍張海韻(參賽歌曲《賣糖歌》)、亞軍樂邦(參賽歌曲《偶然》)、季軍陳燕薇(參賽歌曲《在那遙遠的地方》)。歐西歌曲組:冠軍詹小屏(參賽歌曲《Down the Trail of Aching Heart》)、亞軍Salina Liang(參賽歌曲《Misty》)、季軍何莎菲(參賽歌曲《Because》)。
 
  這六名三甲人士,詹小屏後來獲百代唱片公司羅致,成了真正的歌星,但七十年代中期以後便開始退居幕後了。Salina Liang就是梁淑治,也就是現在尚活躍於香港政壇的周梁淑怡。香港的年輕一代又或是內地的朋友,大抵難以想像她年輕時竟是唱功了得,在歌唱大賽上名列前茅。
 
 
 

這是刊在196086日《星島晚報》上的競猜歌賽優勝者表格,最下方的照片,左二就是梁淑怡。

 

 

 

 

 
 
 
 
 
 
 
 
 
 
 
 
 
 
阅读(2055)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i-Joel2012-06-17 19:49:40

看到參賽者有樊梅生,還呆了一下,真的想不到!
至於盧永華,後來成為1970年代,無線電視的名報幕--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