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99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4-25 08:50:52

 
  在《信報》的專欄裡提起《情侶山歌》,便記起2007年春節前後,前輩鄭幗寶特別囑咐為其找這首《情侶山歌》的歌詞。這事當然不是問題,手頭老早便有,那是九十年代初的時候,托黃志淙的福在商台的資料室複印出來的。那時也只是憑直覺認為要複印下來,實際上並未知道這首《情侶山歌》有甚麼重要之處。
 
  記得把歌詞親自送到前輩府上,前輩還喜孜孜的立刻傳召住在附近的一位後輩到來,耳提面命的親自教她唱。非常佩服的是,前輩只是憑歌詞,就能回憶起整首《情侶山歌》是怎樣唱的。
 
  也記得零七年稍後的時間,得到網友Muzikland的幫忙,把《情侶山歌》及《恭喜發財》等歌曲的錄音轉錄成CD,送給鄭前輩,作為我等後輩的一份心意。
 
  轉眼間,鄭前輩辭世已有兩年多,據說那年所送給她的CD,倒成了其親友紀念她的珍貴音響。
 
  以前,已聽過網友說,這首應是誕生於1956年左右的《情侶山歌》,在六十年代初的幾年,仍是頗流行的。近日我在中央圖書館翻閱幾冊六十年代初出版的粵語流行曲歌書,發覺也真有刊載《情侶山歌》的歌詞的,位置也編排得很前,看來編者也感到此歌流行,因而讓它排得較前。
 
  雖說歌有歌的命,但一首歌能夠傳揚,至少說明它是擊中了某些社會思潮或共同感受,又或者旋律特別有吸引力,人們禁不住就會跟着唱幾句。為此,近日決意把《情侶山歌》的旋律扒記下來,想探視一下曲調上的奧秘。何況,現在You Tube《情侶山歌》也貼有兩種版本,扒記起來方便多矣。
 
  按唱片上的資料,《情侶山歌》由朱頂鶴撰曲。「撰曲」一語最模稜兩可,有時只是寫詞,有時可能是指作曲,又有可能是詞曲兼寫。《情侶山歌》的曲調很陌生,不似是舊曲新詞,但也不能斬釘截鐵的認定不是舊曲,因為自己沒聽過的舊曲太多了。但我相信即使是「舊曲」填上新詞,朱頂鶴在寫詞時是把旋律做了許多改動及添了許多新的變化的。
 
  把譜記下來後,覺得《情侶山歌》在旋律結構上是略鬆散的,除了第一、二段是比較嚴格的重覆,其後各段都是頗自由的衍展,僅靠「合尾」(使用同一個結束句)來取得一點統一感。這大抵就是「山歌」的特色。事實上,結構雖然較鬆散,拙樸的曲調卻有一份吸引力,而那份鄉土氣息與情懷,今天的音樂家大抵是難以重塑出來。
 
  筆者最感特別的是,開始那兩段較嚴格重覆的段落,唯一差異之處是「人人笑我冇老婆」和「人人笑我冇情哥」這兩句,「冇老婆」配唱的音是1765(後三個是低音),「冇情哥」配唱的音是1525是低音),旋律走向是如此不同,居然可以容許,而且為此還分別配上很不同的過門樂句。如此特殊地改動旋律,當代的寫詞人實在難以想像吧!

 

 

 

 
 
 
 
 
 
 
 
 
 
 
阅读(15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