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3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4-21 09:19:57

 
  看五十年代的舊報紙,見到一些梁樂音為粵語電影寫歌的資料。先是一幅粵語電影《川島芳子》的預告廣告,刊於1955324日的《星島晚報》。廣告裡特別有文字說明「梁樂音領導大型口琴隊伴奏」,用的雖是小號字,但至少是得到標榜,說明梁樂音參與這部電影的音樂部份是重要賣點。
 
 
  電影廣告左側謂:「每日上午十一時半麗的播唱,下午三時半綠村播講,節目動人,至緊收聽。」可見五十年代中期,香港的粵語電影頗重視在電台宣傳。但同是電台宣傳,不知為何在香港的「麗的呼聲」是「播唱」,而在澳門綠村電台卻是「播講」?
 
  另一幅廣告是林鳳主演的邵氏粵語片《青春樂》,刊於1959211日的《星島晚報》,廣告中有「吳一嘯作詞、梁樂音音樂」的字句,吳氏的排名先於梁樂音,夠筆者胡思亂想了!廣告中央處更有「搖搖樂曲廣東化!容易上口容易學!」的宣傳字句,「搖搖」指的就是「搖滾」或「搖攞」音樂。筆者一直遺憾無緣聽聽這部《青春樂》電影開始處的那首粵語搖滾歌曲,只能對着曲譜曲詞想像。
 
  在1959214日的《星島晚報》的娛樂版裡,有一篇「鱔味」頗重的文字,標題是「有教育性的歌舞片《青春樂》」,而今看來,亦是難得的歷史資料。下面把該文抄錄一遍:

 

  《青春樂》是一部有歌有舞,反映現實的社會教育片。提起了教育,有人會捧着腦袋說:「頭痛,頭痛,滔滔說教!」

 

  不錯,滔滔說教的教育片,任它意識怎樣正確,內容怎樣健康,都不會惹人好感。如果這部教育片內容有些笑料和緊張氣氛,場面熱鬧些,一定會收到預期效果的。《青春樂》這部教育片,以歌舞為手段,以教育為目的,熱鬧場面很多,保不會使人發悶。

 

  影片開始,便是一群青年歌舞的大場面,以林鳳、麥基為首的青年學生,大跳搖擺樂,大唱「青春樂曲」:「我係,我係,我係東方嘅貓王,彈得輕鬆,唱得瘋狂……」歌聲悠揚,舞姿美妙,在粵語片中實在不多覯。

 

  影片有插曲八闋:《青春樂曲》、《誰不愛春天》、《青春偶像》、《妹妹我愛你》、《我愛歌舞》、《大家來跳查查查》、《可憐的小天鵝》、《應為人類作先鋒》。歌詞優美,歌聲嘹亮,聽來別有一番滋味。

 

  《青春樂》復有好些緊張鏡頭,如龍剛規勸麥基、高超一班飛仔不要搗蛋,飛仔們竟拔出彈簧刀來,喊打喊殺。有一次,麥基弄大了珠珠的肚皮而不認賬,龍剛勸他不要始亂終棄。怙惡不悛的麥基竟說:「爺爺的事,用你管得着!」一言不合,又拔出利刀來,要跟龍剛拚命,二人扭上了山上,作殊死鬥。

 

  像這樣緊張的場面,《青春樂》有好幾處,它暴露阿飛的罪行,給青年提出了驚惕,就是《

青春樂》的主旨。

 

  相信林鳳這部《青春樂》已形同失傳,上面這篇「鱔稿」反而成為難得的影片歷史資料,佐證至少早在1959年,粵語電影歌曲裡便已有搖滾風格甚強烈的原創歌曲,而且後來也灌過成唱片(收錄在寶石唱片公司出版的《林鳳歌集》第二集)。

 

 

 

 

 

  

 
 
 
 
 
 
 
 
 
 
 
 
 
 
阅读(15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