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176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4-20 08:44:17

 
  梁樂音這篇文章發表在1952731日《星島日報》的娛樂版。標題是「由音樂談到黃色」。梁樂音很少在報上發表文章,不知何故有此一篇,而談的還是「黃色音樂」。
 
  音樂這東西本來是一種有節奏的旋律,可是人們有些要自表文化崇高,認為聲音不能達意,偏偏又在旋律之外又來一套歌詞套唱着,使大家易于了解而且增加了旋律的價值。哪裡知道,以詞害律有時犯起錯誤來,正如文章之「以辭害意」一樣。往往為了詞兒的歪曲,就把旋律也連帶地被一些正人君子憎厭起來,成為世人所謂的「靡靡之音」。這是古已有之的事,不獨于今為然。其實呢?「旋律」根本就不知道有那回事。這都是人類自作聰明,自命清高甚至自尋煩惱所找出來的不必要的麻煩。
 
  更有那些衛道者和自命不凡為學院派的音樂家們,硬把音樂染上一層顏色。表演出像煞有介事般的唐吉軻德的正統派精神──其實究竟正統不正統或甚麼是正統,也還是一個疑問──派那些甚麼時代歌曲,流行歌曲作為黃色的音樂,于是音樂本身不自殞滅而災延及「黃色」,黃色到底是不是壞的象徵呢,孔夫子、耶穌、馬克思,以及拉斐爾等名家都沒有下斷語吧。
 
  好了,假定黃色是代表色情的,或說得不大好聽的是淫亂的象徵吧。于是黃色新聞,黃色小說……等等都成為名詞了。黃色音樂自然也跟着呱呱墮地,詞兒不怕肉麻,越肉麻越有趣,惹人注意或喜歡。旋律也就連帶地免不了被人稱為「鄭衛之音,適于桑間濮上的哼唱了」。

 

  要知道,《十八摸》、《打牙牌》等旋律,如果不套上那篇肉麻的詞兒來,說不定也可唱出其他相反的情調。反過來說,《義勇軍進行曲》、《馬賽曲》等旋律如果改上了《十八摸》一類的詞兒,也就變成黃色。這種濾光鏡是要不得的。同是1234567,如果你要寫,也可以寫成「淘了米花掃垃圾」,或「倒了美法蘇拉西」,或「打鈴妹夫騷拉西」,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淫者更為之擊節嘆賞,而旋律之罪孽更深重得不可言喻了。

 

  有些人呢,也難怪,沒有出頭時想着要露露頭,正如商品找銷路,總得做點廣告,才引起別人青睞。于是借偽道作衛道,大敲其學院派的鑼鼓,等到生意到手也不妨遷就一下唱起小調兒來的。

 

  至於那些光靠輕敲檀板,拉拉胡琴,譜譜大家喜歡的小熱昏的,也自有他們的膏藥可賣,照樣可以拉生意的,適者生存,由不得你眼熱。

 

  其實,色情之為色情,是人類性之所好,不過總希望他或她不要太過,「露出不文之物」吧了。至於模特兒呢,那又另當別論了。

 

 

 

 
 
 
 
 
 
 
 
 
 
 
 
阅读(15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