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13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3-27 07:47:18

 
  近日,心裡念記着一個謎團:鄭君綿最初會不會是「星馬歌手」?鄭君綿自然是百分百屬香港藝人,然而有跡象顯示,他最初灌錄的好些粵語歌曲,可能不是為香港的唱片公司錄的,而是為星馬那邊的唱片公司錄的。
 
  首先是注意到網上的一項唱片資料,鄭君綿與李焯鳳合灌過一首《熱帶情歌》,而出版這首歌的是星馬那邊的唱片公司:馬標唱片。有網友估計這張馬標公司出品,面世日期應在六十年代中期。可是我在一本五十年代中期出版的歌書《最新粵語時代曲》(香港中文大學戲曲資料中心藏)裡便已見到這首鄭君綿、李焯鳳合唱的《熱帶情歌》的詞與譜。顯見這是把五十年代的歌在六十年代再出版的。李焯鳳應該是星馬那邊的歌手,她應該不會無端端飛來香港與鄭君綿合灌唱片,反而是鄭君綿往星馬走埠獻藝時順便灌錄了這歌的情況會大些。
 
 
  記得三四年前,筆者在敝博客的一篇蕪文「何年面世?非鄭君綿原唱?──《賭仔自嘆》之謎(續篇)」裡曾寫道:

 

  ……,《最新粵語時代曲》刊載的鄭君綿歌曲,除了上述與「馬仔」合唱的《棋王爭第一》(佚名詞,調寄嚴老烈改編的《旱天雷》),還有《戒之在煙》(吳一嘯詞,調寄呂文成的《青梅竹馬》)、《賣花曲》(吳一嘯詞,調寄周璇原唱的《襟上一朵花》)、《豪華闊少》(吳一嘯詞,調寄何大傻的《江邊草》)、《熱帶情歌》(與李焯鳳合唱,吳一嘯詞,調寄梁以忠的《春風得意》)。這五首歌曲,在《香港粵語唱片收藏指南:粵語流行曲50’s~80’s》的鄭君綿條目下的最早期唱片裡(該條目所記的鄭君綿唱片始於1958年),並不見有紀錄。我猜,是香港電台從沒有收過錄有這些歌的唱片吧。

 

  再想到廿多年前有幸在商台搞「音樂博覽」之際,在其音樂資料室把一批五十年代初至中期的粵語歌資料複印了,成為自己研究早期粵語歌的重要材料。但這批材料能見到的是和聲、美聲、南聲和幸運等香港唱片公司出版的粵語歌,上面引文裡所說的五首鄭君綿歌曲,並沒有影蹤。

 

  很奇怪,鄭君綿這批早年歌曲,港台不見,商台不見,獨見於《最新粵語時代曲》這本由中大收藏的五十年代中期歌書。由是不免發奇想:鄭君綿這批歌曲,是在星馬那邊錄製的吧?

 

  日前因事又到中大的戲曲資料中心,遂順便翻翻這冊《最新粵語時代曲》,並特意抄下《熱帶情歌》的歌詞(見文末附錄),回家後憑歌詞往網上搜搜,發現YouTube中只有譚炳文李香琴合唱的後來的版本,卻不見有鄭君綿李焯鳳合唱的版本。說來,筆者以前對《賣花曲》頗有印象,這首調寄周璇《襟上一朵花》的歌兒,開始的幾句歌詞是:「梅花靚,桃花靚,素馨芍葯十分靚,芙蓉含笑香夾平,買親冇話唔成……」只是現在才知道詞是吳一嘯寫的,而且可能是星馬出品。又這歌純用「靚餅韻」,粵人唱之最感親切,惜此韻太險,高手如吳一嘯亦只有多次重覆使用「靚」字,對比起來自及不上許冠傑的《追求三部曲》。

 

  話說回來,填詞並首唱《賭仔自嘆》的馬仔,肯定是星馬歌手,李焯鳳也應該是星馬歌手。而日前再看這冊《最新粵語時代曲》,感到其中的周群、小鶯鶯、白鶯等也很有可能是星馬歌手。當中,經唐劍鴻前輩證實,白鶯肯定是星馬歌手!可惜唐前輩對鄭君綿這幾首早期歌曲卻豪無印象。

 

  五十年代初,或者說是1954年前後,星馬歌手喜歡灌唱粵語歌,是很有可能的。一來那時香港的粵語時代曲唱片,主要市場都在星馬,而香港的紅伶與影星,也常常到星馬登台拍片(電影《檳城艷》當是很突出的案例),所到之處,都人頭湧湧。星馬歌手在這種風潮下,渴望灌唱粵語歌唱片是自然不過。相信,鄭君綿是因緣際會,做了「星馬歌手」,然後出口轉內銷,到五十年代後期,才有機會在香港灌唱片。

 

  說來,這裡還有一事實未曾想通:星馬歌手錄歌,還禮聘了香港的大詞人吳一嘯寫詞,那時通訊設施落後,不知怎樣把歌詞送到星馬那邊?不過,這批詞主要都是為鄭君綿寫的,也許是由鄭君綿帶到彼邦吧?

 

 

 

《熱帶情歌》

調寄《春風得意》(前身:電影《廣州三日屠城記》插曲《凱旋歌》)

按:鄭君綿參演的第一部電影,就是《廣州三日屠城記》

詞:吳一嘯

唱:鄭君綿、李焯鳳

 

(男)    紅花替妹插在頭,花襯玉腮人越靚,

                使乜滿面帶嬌羞唧?

                入到椰香蕉影裡,輕吻桃唇半點,永遠無愁。

(女)    心印郎心到白頭,

                你似係糖蓮藕,甜到溜,一生抱住過春秋。

(男)    妹你亦似相思鳥,偏偏惹相思,所以立心成密友。

(女)    我地甜過        (男)我地甜過蜜。

(女)    我願結得鴛鴦偶,

(男)    嚟!鳥並頭    (女)人並頭,

(男)    有情月姐照住人快活。

(女)    一雙一對浪漫遊    (男)及時行樂冇憂愁。

(女)    呢哥哥妹妹我願時時能共遊,天空海闊最自由,

(男)    月明良夜嘆風流,共嘆情調放歌喉。

(合)    熱情無盡結鴛儔(重句)

 

 

 

 

相關文章:

何年面世?非鄭君綿原唱?──《賭仔自嘆》之謎(續篇)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0375883-id-1959394.html

 

 

 

 

 

 
 
 
 
 
 
 
 
 
 
 
 
 
 
 
阅读(37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