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26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3-16 08:07:11

 
 
 
  自命飽學的,大都瞧不起寫詞人,我初出道還在學習如何搖筆桿時,就聽到一個人鄙視歌詞。聽他怎說:「嘻嘻嘻,把句子抄下原稿紙呀,就知道只是句子,不是詞。嘻嘻嘻,東一句西一句,嘻嘻!」然後仰後俯前,大笑不止。那時我還未寫詞,就覺得他真是學問很大。到我寫歌詞了,才發覺無論自己怎樣努力,都不能把歌詞寫成一篇文章那樣。
 
  舉個例,若把「就知道只是句子,不是詞」這句話填上去,頂多只能表達到「不是詞」,或者「就知道只是句子」,而無法把兩句話每個字都完整不漏地收進去。知識分子瞧不起歌詞,部分是這個原因吧?
 
  但是後來我大量的再讀宋詞及元曲,才發覺古人也不能把詞寫成文章那樣。實在多讀古人的詞,就會明白這個道理。不信,你今天開始翻翻書。
 
  當我「榮任」新進寫詞人之際,知識分子的矛就立刻飛到,擦肩而過,蜝至轟的就插在寫字檯上,矛身顫動,我心更寒。

 

  直至今天,還有高級知識分子在林中吶喊,矛仍然亂飛出林,傷人無數。吶喊些甚麼,聽來像是紅番的叫聲。可能是:「低級!低級!」的土語。

 

  搞流行曲的人呀,就避呀避呀的,中了矛就掩口,生怕叫出聲來,驚動了林中好漢。

 

  今天之前,我也是避呀避的,不知自己做錯了甚麼,更不知在哪個地方開罪了對方。只是我很不滿這些行徑,居然曾斗膽的衝上去罵了幾次!

 

  搞不清楚的是:他們的「高級」果哪個皇帝封賜的?而為甚麼一有人進了寫流行曲壇,便立刻低級起來。

 

  未設過鴻門宴,未擺過求饒酒,故此我還未認識他們,故此也不知道林裡可有崖,但我相信必有,否則不可能人人自封,崖岸自高。

 

  不知道如果我們都抓石亂投進林,裡面的喝罵聲,可有以往那麼熱鬧?

 

 

 
 
 
 
 
 
 
 
 
 
 
 
 
阅读(1111)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华蓥之巅2012-03-26 19:31:42

這兩天特首選舉,梁振英獲選,就他的慘選之路,我用了一首盧國沾的作品來概括:

《天蠶變》歌詞:

獨自在山坡,高處未算高;
命運在冷笑,暗示全無路;
浮雲遊身邊,發出警告,我高視闊步!
(點評:CY還沒有正式宣布參選,就已經被周圍的好心人士勸告,上頭已有屬意于某人的傳聞,他去參選的話,也是白搭)

雖知此山頭、猛虎滿布,
膽小非英雄,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倍覺孤高!
(點評:CY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呀!)

抛開愛慕,飽遭煎熬,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繭中天蠶,必須破籠牢!
(點評:古人雲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爲,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一生稱英雄,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波濤,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背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