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98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3-18 07:25:43

 
  本文原發表於2012317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甚麼事會不成全你?」
 
  香港粵語歌近來有不少感人的歌。《天梯》之後,最近又有一首《只有一事不成全你》,這是周柏豪主唱的,寫詞的是陳詠謙。
 
  《天梯》背後有個故事。《只有一事不成全你》也可說背後有個故事,而主角就是周柏豪和他的同學兼好友。他這位同學兼好友,得了絕症,被病魔折磨得一度想放棄生命。周柏豪寫了這首歌鼓勵他,希望他重萌求生的鬥志,戰勝病魔。
 
  這類有故事的歌曲,似乎只要讓欣賞者知道相關的故事,好感便會大生,作品也因而易為欣賞者接受。只是,流行曲畢竟是商品,而以真情作商品,情理上總是有點說服不了自己。但相信更大的意義是這歌除了鼓勵周的同學,還可以鼓勵世上許多身處在逆境的人。
 
  事實上,《只有一事不成全你》並不是易記易上口的那種商業流行曲,但內含的一股堅毅不屈的精神,卻是很有感染力的。至於詞人處理這首詞作,也不同於一般的「口號」式勵志歌,而是句語間流露出對病友關切珍惜之情,在寫情上甚是深入。
 
  比如這段在歌裡反覆唱出的歌詞:「鬥志軟弱無力,無嘗不可,容許我為你默默生火,若然肉身遭綁架,逃生那道奇門極近,永沒上鎖。而對你最不捨的是我,竟丟低我自己一個,柔柔一聲成全,為何聽得我這麼崩潰,太多。」當中「柔柔一聲成全,為何聽得我這麼崩潰……」彷彿聽到有個「你」在說:「成全我吧!讓我早日得到解脫離開這個世界吧!」但正正是這種事不可成全,所以聽得詞中那個「我」感情崩潰,這裡便流露出「我」對「你」深深珍惜之情。此外,受病魔煎熬喻作「肉身遭綁架」;離世往生喻作「永沒上鎖的逃生奇門」,這些比喻都頗生動而富詩意。
 
  歌名《只有一事不成全你》相信也是從這一段的詞意而來的:對好朋友,甚麼事都會設法成全,但如果想的是要放棄生命,就絕不可以「成全」的!這歌名自然地帶着懸念:到底是怎樣的一件事不能成全?「我」與「你」又是甚麼關係?真是一個好的歌曲名字。

 

 

 

 

 

 

 

 

 

 

 

 

 
 
 
 
 
 
 
 
 
 
 
 
 
 
 
阅读(14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