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545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2-16 08:02:07

 
  近期得到一位研究音樂學的朋友以電郵方式交流討論,有關粵劇、粵曲以至粵樂裡的乙反調,認識頗覺加深。這裡抽空把近日所學整理成筆記,並向這位朋友致以衷心的謝意!
 
  昔日廣東人使用的傳統樂律,俗稱七平均律,其音準每位樂師都可能略有不同,也可能因應不同樂曲而改變。其中一種「想當然」的數據(來自孫新財的文章)是:

Do(0)Ri(180)Mi(360)Fa(525)So(690)La(870)Ti(1035)Do(高八度)(1200)

 

這括號裡的數字是音分。有了這套數據,不熟悉這種傳統樂律的朋友,可以在小提琴或三弦之類的無品無格的樂器上,試奏一下這種音階,感受一下它與建基於十二平均律的自然七聲音階的差別。

 

  其實,一些現在通行的「傳統廣東樂律」,已是向十二平均律靠近了,例如:

                Ri(200)

                Mi(400)

                Fa(550)

                So(700)

                La(900)

                Ti(1050)

 

這現代的「傳統廣東樂律」與十二平均律的差異,最明顯處是兩個中立音,fa 比十二平均律的高50音分(即高四分一音),ti 比十二平均律的低50音分(即低四分一音),正是這兩個跟十二平均律音高差距較大的音,顯出廣東傳統音樂的獨特風味。不過,在實踐中,這兩個中立音的音高是有游移的,fa 音游走於520音分至550音分之間,ti 音游走於1050音分至1080音分之間。

 

  廣東音樂裡有一種乙反調音階,甚是強調 fati 兩個中立音的地位,因而其風味就更見獨特。這種乙反調音階,一般少用「士」、「工」兩音(按:對工尺譜譜字不熟悉的網友,可參考文末所附的「廣東工尺譜譜字與西方音階唱名對照」),所以這個音階的骨幹音是:

                               

相當於簡譜的 57124(前二者是低音;另外,7音偏低,4音偏高)。

 

  以乙反調音階來構成旋律,「合乙」及「乙上」這兩個很具特色的音程是時常強調的。筆者過去覺得,乙反調旋律裡,「乙」、「反」二音會多用於重拍、長音或是半終止之處,而且幾乎每個樂句都出現「乙」、「反」二音。但我的朋友指出,「乙」、「反」二音是否用在重拍等處並不是最重要的,在很多標準的乙反旋律,「乙」音並不是在每句都出現的。乙音主要在旋律的低音區出現,到高音區,便主要是 4561(高八度)。 當然其中也有例外的, 也會出現 「彳乙」(7)音的。

 

  隨着近幾十年來,十二平均律在我國音樂實踐中已成為主流後,如果,把譜面上偏低的「乙」音記錄並奏成十二平均律的降 7,這種奏法的實際效果是等同6(低音)、1235,變成是一種不含半音的五聲音階,乙反調的特色便喪失了。在一般依十二平均律的演唱或演奏裡,如何讓廣東傳統音樂的獨特風味能保留一點點兒,藝人們是各有辦法。一般而言,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乙」音的音高使用標準的十二平均律的7,由於含有類似「合乙」、「乙上」的音程,可得回一點乙反風味。第二種方法是把「乙」音奏成十二平均律的降 7,但在實踐中,歌(奏)者並不把全部的「乙」音唱(奏)成降 7,有些音是唱回稍高的 7 音,這樣也可得到一點乙反風味。

 

 

 

附錄:廣東工尺譜譜字與西方音階唱名對照

 

            低音do

            低音re

            低音mi

            低音fa

            低音so

            低音la

            低音ti

            do

            re

            mi

            fa

            so

            la

彳乙           ti

            高音do

 

 

 

 

 

 

 
 
 
 
 
 
 
 
 
 
 
 
 
 
 
阅读(29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