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87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2-15 08:01:03

                    
 
  近期有幾本音樂人傳記類的書,光是瀏覽它們都用了不少時間。這裡先談一本《艦與琴──造船工程師和他的音樂家族》。此書由司徒夢岩的後人司徒達賢策劃,知新文化(台灣)編撰。簡單而言,這是司徒家族「自傳式」的家族音樂史,彰顯了他們一門三代在音樂上的建樹。
 
  說來,「自傳」通常都比由他人作傳更能鉅細無遺。只奈音樂人有機會寫自傳的不多,何況寫自傳也有其心理難關,不是人人能過得了。
 
  司徒夢岩大名如雷灌耳,但此前對其生平近乎無知。現在才忽然注意到他還有一個造船工程師的身份,而且絕不負於這個身份。
 
  讀這書裡的司徒夢岩傳記部份,始知他在美國曾奪數學比賽的冠軍,並得以成為中國公費留學生,這在晚清時代是極光榮的事。
 
  司徒夢岩演奏小提琴技巧精湛,更是將小提琴導入粵樂的第一人。難得的是,他既能奏琴,還能造琴,是世界小提琴製造大師的唯一弟子,某次司徒夢岩曾以師傅的名義拿自己製作的琴參加世界博覽會,得到金獎,可見造琴技藝確有一手。

 

  這司徒夢岩傳記中,澄清了一件訛傳已久之事。其中謂:「在音樂史上,我們看過很多文字資料,皆認為呂文成是創製高胡的人,但這只是片面的說法,因為樂器的改造,其實是需要懂得樂器製造與技術的人才有可能,因此高胡的發明,正確的說法應是原本就有製作小提琴技術與工程基礎的夢岩,配合呂文成的演奏技巧,幾經試製,而發展出來的樂器……」歷史真相易因視差而扭曲變形,這個又是一例。

 

  說到司徒夢岩,幾年前曾在《音樂研究》季刊上讀過一篇題為「中國小提琴『民族化』發展的兩種模式」。文中說的兩種模式,一種是「馬思聰模式」:運用、借鑒西方音樂作曲技法及小提琴傳統演奏技巧,採用和吸取民族音樂音調,並通過各種表現手法的處理,造出中國音樂風格或意境。這種「馬思聰模式」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成為中國小提琴「民族化」發展的主流模式,有重要的地位。另一種是「司徒夢岩模式」:基本放棄西方的作曲技法以及小提琴原有的傳統演奏技法,讓小提琴擔當「民族樂器」的角色,讓它完全進入中國傳統音樂文化的母體裡。這「司徒夢岩模式」一直為廣東音樂及粵劇所用,在廣東民間傳承不衰,自成體系。雖然這「司徒夢岩模式」地位遠遠及不上「馬思聰模式」,也不曾進入專業教學領域,但它明顯更符合中國傳統音樂的傳承特點與發展規律呢!

 

  筆者深覺慶幸和自豪的是廣東音樂與粵劇是以「司徒夢岩模式」來對待西洋樂器。

 

  這篇小小博文,當然不可能盡錄司徒夢岩的精彩一生,欲睹傳記全豹,只能請網友找書來看了。

 

 

 

 
 
 
 
 
 
 
 
 
 
 
 
 
 
阅读(155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佔領天地會

下一篇:乙反調學習筆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