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59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2-14 08:06:07

 

  本文昨天發表於《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緊貼現實的『詞史』」。

 

  唐代大詩人杜甫既獲譽為詩聖,也獲譽為「詩史」。宋末的文天祥更肯定地說:「昔人評杜詩為詩史,蓋以其詠歌之辭,寓記載之實,而抑揚褒貶之意,燦然於其中,雖謂之史可也……」

 

  流行曲詞是時代的聲音,理應也有可譽之為「詞史」之作。但在幾十年前的無網時代,唱片製作需時頗長,一般都不會考慮涉及很近期的時事的題材,何況還要考慮電台的把關人會否讓這種「非情歌」過關,讓它通過電波傳揚。所以那時像《加價熱潮》、《新區自嘆》等寫實歌曲,俱並非即景之作,只能泛泛地寫些在一個長時段裡都仍在發生的民間疾苦。記憶中,1982年夏秋之交掀起反對日本纂改教科書的侵華史實的浪潮後,林振強詞、葉振棠唱的《血肉來擋武士刀》應該算是即景的詞作,可惜「姍姍來遲」,而電台也不大播放,知者不多,殊為可惜。

 

  現在已進入不可一日無網的時代,情況大大不同,歌曲灌錄好後都急不及待的便放在網上,且不虞有嚴苛的把關人限制歌曲的傳揚。因此,在新世紀裡,粵語歌中堪稱「詞史」之作,數量是日增。它們未必能獲選為電子傳媒評斷的甚麼金曲,卻是很為喜歡非情歌或反映時代作品的樂迷的擁戴。

 

  這裡介紹兩首近期的「詞史」之作,一是小克填詞、關楚耀主唱的《佔領》,一是梁栢堅填詞、Kolor主唱的《天地會》。這兩首作品還同時屬「新紀元歌詞計劃」之作。對於這個「計劃」,筆者的狹義與個人的理解是,在那「末日」傳說後的「末日」之後,世界就進入新紀元。詞人就是想以詞記下這新紀元前後的點點滴滴變化。

 

  《佔領》的題材,反映的是幾個月前「佔領華爾街」行動所掀起的全球響應的「佔領」行動。至於《天地會》,一方面是有感於港人因《天與地》電視劇而帶起的澎湃思潮,而詞人借用「天地會」這個歷史名詞──清代一個秘密民間社團的名稱,看來是要讓閱聽者有更多的聯想。當然,這種非常即景的「詞史」之作,也可能跟時事靠得太近,看的想的未必全面深廣,但至少是寫出了當下的感懷。

 

  《佔領》這首歌,既唱又rap,在rap詞這寫作限制較小的部份,詞人手到擒題:「世界由邊個去操控?世人被影子幕後去操控。少數嘅頂峰掌控呢片天空,同天空下嘅大同只存在夢中」反映資本主義社會往往是由少數人操控多數人,並且形成許多霸權。詞人感懷於「佔領」行動,歌詞寫來不免帶點口號色彩,比如:「摧毀權勢堆積的堡壘,來草擬新規矩。誰人來摧毀含咖啡因的思緒,來吞乾這一杯清水……摧毀財富堆積的堡壘,來撕破這面具。誰人來摧毀,貧富之間的差距,平均分予每個族裔?」但其中確也傳遞了「佔領華爾街」行動的精神。

 

  《天地會》好些歌詞明顯是呼應電視劇《天與地》的劇情,而這相信也是我們的八、九十後很感共鳴的部份。但詞裡也頗有一些別的元素,比如「若果哭聲原來為獻媚,像金色太陽,哪會再起。」寫的應是因北韓領袖去世後某些現象所生的聯想。詞人是樂觀的,像已看見了新紀元的新氣象,所以在結束處寫道:「城市永不會死,搖滾終於會破牆,世界有天合唱!」

 

  由《佔領》、《天地會》再而又想回《血肉來擋武士刀》。當感到三十年前的《血肉來擋武士刀》聽來有甚隽永的一面,期待三十年後人們聽到《佔領》、《天地會》,亦會感到它的隽永。

 

 

 

阅读(9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